全国首个 淳安所有乡镇都挂上了“碳汇牌”

发布于 2022-09-10 08:39: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健 王逸群      责任编辑:汪杰菲

  今天(9月9日),杭州第一个、浙江第二个、全国第三个县级碳汇管理局来了。

  9月9日,继浙江安吉县、四川洪雅县后,淳安县森林碳汇管理局挂牌成立,同时全县23个乡镇同步增设森林碳汇服务中心,这也意味着淳安在全国首个实现森林碳汇服务乡镇全覆盖。

  所谓森林碳汇是利用森林储碳功能,通过植树造林、减少毁林等方式,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它是现在碳减排的关键。

  为什么全国第三个县级碳汇管理局,会在淳安挂牌?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淳安在做强森林碳汇上走出的特色之路。比如,在全省率先实施县、乡、村、山场四级“林长制”。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近年来,淳安年均新增森林蓄积100余万立方米,按每立方米森林蓄积固碳1.83吨计算,年增森林固碳183万吨。“十四五”期间,淳安还将持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32万亩,放大林业增汇空间潜力。

  “作为浙江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林业用地和森林蓄积量,都位居全省首位,在林业碳汇价值转化上有着广阔空间。”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而这次新成立的森林碳汇管理局和乡镇森林碳汇服务中心,就像一个“大管家”,要管理碳汇的收储、提升、测算和开发等。“我们将构建碳汇收储、绿色金融、多种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闭环,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化实现路径,实现林业碳汇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淳安县林业局总工程师鲁志鸿说。

  林业碳汇如何交易?谁来交易?最简单的理解是:伴随国家“双碳”目标提出,越来越多企业需要购买碳汇服务,完成减排任务。比如,在浙江安吉,今年以来,已有4家企业按照59元每吨的均价,成功交易56.28万元碳汇。

  不久前,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成立的国林双碳管理(杭州)有限公司落户淳安,这是一个国家级碳汇交易平台。“我们将探索亚运碳汇林、全域零碳旅游、林业碳汇金融等方式,以林业碳汇金融为例,探索绿色金融风险补偿金、数字‘碳票’等金融产品。”鲁志鸿说。

  全乡镇覆盖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淳安将力求率先在碳汇交易上突破,以农民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普惠林业为方向,加快林下经济、竹木加工、森林康养等产业发展,联结千家万户,将林业碳汇打造成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