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聚焦“专精特新”发展 抢跑“生态敏感”赛道

发布于 2023-01-29 09:27: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章蓓      责任编辑:汪杰菲

   “去年申请没通过,今年接着报,还不行,明年继续报,这是我们公司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有信心!”杭州盈铭深冷真空工程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坚定地说道。这不是盈铭深冷一家企业的独白,而是杭州淳安县积极探索专精特新发展,抢跑生态敏感产业新赛道的企业们共同的心声和信念。

图片1.png

  淳安,一方面坐拥长三角乃至全中国最优良的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绿色发展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受限于土地、资金、环保等要素限制,大规模开发难于登天。如何扬长避短、异军突起,让优质的“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淳安在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提出了“抢跑生态敏感产业新赛道”的思路,要求在充分利用好山水资源的同时,发挥好生态环境的竞争优势,加快推动淳宇精密制造、半导体芯片等生态敏感类项目建成运营。而在具体操作中,淳安则致力于“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扩队伍+小巨人、隐形冠军再突破”的双重目标,重点聚焦生态敏感产业,通过“部门+属地+助企服务员”的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三招齐出”加码助力企业走“专精特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第一招是宣传扩面,以规上工业、创新企业为重点,助企服务员上门开展专精特新政策解读,通过申报条件对标和企业意向摸底,第一时间建立培育库;第二招是建群聚力,针对重点培育企业建立工作服务群,相关服务单位及助企服务员齐抓共促,加强文件解读、问题咨询、资料准备、人员对接等专项服务;第三招是双向交流,开展培训班、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系列活动,通过组团“走出去”学习和专家“请进来”交流,帮助企业对标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

  2021年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浙江康盛热交换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表示:“政府一直为我们专精特新发展接续服务,帮我公司规划了小巨人和隐形冠军同步申报共同发力的策略,同时又帮忙申请专门的优惠融资产品,又配套新出台专精特新奖励政策,以实际行动不断激励着我们向前迈进!”

  2022年,浙江丰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紫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2家小型企业的成功认定,实现了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目标,不仅激励了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热情,更坚定了淳安走高产值、低(无)污染、亲环境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