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节后用工“窗口期” 淳安连续十六年“新春送岗”

发布于 2023-01-30 15:07: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通讯员 杨奇 王星雨 王建才      责任编辑:汪杰菲

  2023的新春,给了我们无比的信心与希望。景区如潮的人群,夜空辉煌的烟火,哪怕是高速上拥堵的车流,也让许多人感慨“复苏”二字是实实在在出现在了身边。而这其中最让人激动,也最贴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无非是“就业”二字。也正是在这种对未来充满希冀和信心的情况下,1月30日年初九,因疫情转至线上的杭州市淳安县年初九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再次在千岛湖广场举办,263家企业、12651个用人岗位,吸引了近5万人次求职者们涌入广场,共同吹响了当地全力拼经济的号角。

a.jpg

  自2008年以来,淳安县人社局每年正月初九都在千岛湖广场举办该县新春首场人力资源交流大会。2020年至2022年因疫情因素,改为线上举办后,今年又恢复正月初九现场招聘活动,也是第16次招聘活动。在当地市民心中,早已留下了“赶庙会不如招聘会”的深刻印象,被称为淳安人民的正月初九“就业赶集日”,成为了淳安就业招聘的金字招牌。在交流大会现场,可以看到此次招聘会分零工市场、残联企业招聘区,来料加工推广及招聘专区,重点产业招聘区,重点群体招聘区,工业企业招聘区,现代服务业企业招聘区,全域旅游招聘区,民营、淳商企业招聘区,创业区,市就业中心、西湖区企业招聘区,机动区等单元区。而其中最重要的创新就是以“打零工”为主题的“零工市场”。

aa.jpg

  为促进大龄和困难人员就业增收,淳安自2022年便已着手建设零工市场,除线下实体化的零工市场已动工建设外,也在“淳安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零工市场新功能,持续发布零工市场信息,提升零工市场活力。此次正月初九招聘会专门设立零工市场企业专区,并设置“零工市场直播带岗”直播间,既是为了促进直接就业签约,也在于进一步宣传零工市场,实现充分就业和弹性就业。据统计,共有11家企业报名并参加了“零工市场直播带岗”活动。

  同时,作为山区26县之一,一直以来淳安县都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县,务工收入一直以来是该县农村经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逐步成为淳安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但也因此导致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本次人才交流大会主题定位为“新春送岗 就业富民”,也更加突出了县内企业招引本县劳动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导向,推出了众多岗位薪资高、福利待遇好的岗位,吸引回乡过年的农民工在本县就近就地就业。淳安县政府也在新一年出台了《关于“抢先机 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的实施意见》文件,通过25条惠企惠民政策,确保实现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稳、开门红”的工作目标。在交流大会上,县人社局也为现场的企业和求职者发放了40000份惠企惠民政策宣传页,让更多的企业和求职者了解、享受淳安最新惠企惠民政策。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中国网浪潮新闻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严禁下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