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专题专访 新闻详情
盛长荣:诗书画印文 集艺于一身
    | 发布时间:2015-10-20 12:35:04

  人物名片

  盛长荣:字映诚,安徽泾县人,研究生学历。八十年代初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进行了系统的科班学习并毕业。现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副巡视员,浙江省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书画名家艺委会副主席、中国文联浙派分会副会长、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写作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顾问、浙江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副院长、浙江德盛书画院名誉院长、历届省直机关书画展总策划兼总评委等。

  获奖情况

  青年时期的他就“小荷才露尖尖角”: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美术作品展(1978)》,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美术作品展(1979)》、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5周年美术作品展(1982)》、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南疆前线美术作品展(1986)》、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美术作品展(1987)》,先后入选西泠印社首届手卷楹联展、首届手卷书法展、首届扇面展;转业后获浙江省级机关工会第六基联会书法比赛一等奖(1996),获浙江省级机关迎春书画展国画特等奖(1997),获省政府办公厅主办的浙江政报创刊50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1998),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等中国企业文化年书法艺术“国粹奖”,获中国书画印研究“当代中国书画名家经典作品”金奖,获浙江省第三届“中天杯”处级以上干部书法大赛一等奖(最高奖),首届西泠印社扇面奖、首届西泠印社手卷奖,获全国第四届硬笔书法大赛特等奖,被东海舰队授予“军地两用人才标兵”称号,被中国书画研究院二次评为“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14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全国第二届中国梦书画大赛书法一等奖并被授予“中国梦艺术人才”称号。盛长荣文化底蕴深厚,书画理论亦有较高的造诣:书法论文《当代书法批评精神及其机制的确立》参加全国第六届书学讨论会交流,获第二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二十一世纪书法论坛”优秀论文奖。其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书法》、《书法》《美术界》、《书法报》、《美术报》等专业报刊杂志上,

1.png

盛长荣国画作品《五骏图》

  功于实践

  盛长荣把对书画艺术规律成功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对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平时为人低调。不张扬、不浮躁、不争名,不被市场所左右,他对自己的艺术水准要求极高,在艺术圈有着良好的口碑;作为一名副厅级的领导,他有着极强的协调能力、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记得2012年他在省人民大会堂成功主持了全省喜迎党的十八大暨省政府参事室成立六十周年书画展,时任省委书记赵洪祝参观展览时给予极高的评价,被各界人士称为全省“最高规格的展览”。展览期间,中央和省内众多媒体对他作了采访,产生了一定的轰动效应,他诗书画印文,集艺于一身也为大众熟知起来。盛长荣认为,书画艺术不是单一的,艺术与技术虽一字之差,是大有区别的。一个有志成为艺术大家的人,他的综合文化素养显得更为重要。多少年来,日复一日的坚持,读书、写字、绘画、治印、写文章成了他的“日课”,也成了他业余生活的全部。

2.png

盛长荣书法

  古意味浓

  央广网报道:盛长荣书法有六朝笔意。盛长荣艺术涉猎较广,将诗书画印熔为一炉,触类旁通。他的楷书既有“颜筋柳骨”之气,又有六朝笔意。主要表现在他用笔潇洒静秀、体势遒劲、风格独特;他的草书笔势雄放瑰奇、飘纵隽逸、古雅苍劲、点画精致、博采众长,尤其对怀素、张旭下过很深的功夫;他的隶书,从汉隶入手,用笔结体古典,风格变化多姿,而整体来说,又是结构整齐、庄重大方,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他的篆书也是笔法峻健、气势磅礴。其布局结体虽以平衡对称为重,但也讲究参差变化,动静结合。其笔画虽然有婉转曲折之美,但其间也蕴藏着一种内在的张势和骨力,诚如孙过庭所言“篆尚婉而通”,再加入他自己那种沉劲入骨,外柔内刚的风骨。如他展示的篆书对联,既有古意,又有刀味,既有对称美,又有变化美;重心稳定、搭配匀当,疏密错落、变化丰富。其代表作《古诗四条屏》,用怀素的笔意进行创作,又融合了晋唐风骨之韵味,自成风格,古朴生动、灵动,很有力度、质感,整体给人一种大气磅礴,有点忘我的境界,沉劲奔放,外柔内刚,天然而成。而盛长荣自己则认为,现代人要把字写出“古意”,最大的难处在于:一要处理好笔断意连的关系;二要掌握好字体与残破的部位;三要研究透魏碑用笔方法。除此之外,想想古人执笔方法、运笔的过程、工具的使用,再想想现代人心情浮躁、节奏太快、善于速成的缺点如何克服,因此,书家把字写古,画家心摹传统,就是“挑战极限”。

3.png

盛长荣国画作品

  敬业有加

  盛长荣一直担任省机关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工作。近20年为协会工作付出很多,工作之余,除主持协会日常工作以外,一是每年举办书画展览。还组织慰问子弟兵、送书画下乡、出版大型画册等活动,使协会充满生机和活力。他认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协会日常工作,是相得益彰的。二是积极培养青年书画人才。发现书画新秀主动推荐给省书协和省美协。三是多次举办书画讲座。曾邀请陈振濂教授等为机关干部和书画爱好者辅导和举办讲座,他自己经常到省机关各书画兴趣小组讲授书法课。盛长荣说,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他不仅经常给省领导和身边的一些朋友辅导如何题词、如何创作、如何在工作之余练习书画、如何参加各类书画比赛,还将自己学书心得毫无保留传授给会员。多年来,机关书画家协会为推动全省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在省内外有极高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艳    | 责编:王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