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专题专访 新闻详情
白一:融诗书画印于一身的城市思想者
    | 发布时间:2015-10-20 12:35:16

  白一:融诗书画印于一身的城市思想者

  中国网10月12日讯城市雕塑正如我们史书上的插图,记载了不同时代的历史和文明。因此,雕塑家不仅是城市文化的介入者,更是一个城市文化的创造者。白一博士是一位集雕塑家、画家、美术理论家、景观规划师于一身的艺术家,诗、书、画、印样样拿手。而且他在全国首先提出了“大美术、大景观”,“公共艺术价值取向”,“艺术也是生产力”,“白一绘画七法”等原创艺术理论,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因其在城市雕塑上作出的杰出贡献,被业界誉为“城市思想者”。

白一先生近照_副本2.jpg  

白一先生近照

  人物名片

  白一:1965年11月出生于山东青岛市,著名雕塑家、画家、美术理论家。现任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海军工程大学兼职教授,美苑研究院院长。历任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城市雕塑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兼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西湖艺苑主任兼艺术总监,田汉基金会美术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先后工作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评选为“当代中华建设名家”。先后求学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国德州大学、美国中北大学,长期学院派艺术的深厚熏染,成就了其扎实的绘画、雕塑基本功与深厚的艺术造诣。

山高水阔远2.jpg  

白一先生国画作品《山高水阔远》

  融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

  白一博士集诗、书、画、印于一体,成就斐然:1985年始为全国小学生教材配套读物《红蕾》、《小葵花》创作大量插图,1989年其作品《恋人》是当代中国第一件浮雕连环画,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作品奖,作品《母亲》获浙江省建国四十周年优秀作品奖,它是当代中国第一件超写实青铜雕塑作品,1990年作品《生命在于运动》入选第二届体育美展并获浙江省优秀作品奖,1991年作品《万水千山》入选建党七十周年美展并获浙江省优秀新人新作奖,他的著名中国画《抗日兄弟》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型展览上受到了胡锦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该作品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收藏,在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之际,其大幅彩色照片由会务组赠送给了连战,中国画山水作品《海》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山东青岛的《徐福东渡》,是当代中国第一组大型单体群雕,另有《深山访友图》、《春风青藏》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和美术机构刊发,有数十件作品成为国家礼品赠送外国政要。此外,白一博士创作的“青花彩”中国画——瓷板系列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收藏展示。

深山访友图.jpg  

白一先生国画作品《深山访友图》

  致力于城市建设的“城市思想者”

  白一博士长期专心致力于城市景观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城市雕塑的创作设计和研究。在全国各地已完成城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项目近百件、城市雕塑作品一千余件,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城市建设、景观规划和管理理念,他的大美术、大景观观点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被誉为“城市思想者”。

untitled1.png  

白一先生作品:大型彩色金属《慈溪之光》

  同时,白一博士开创了中国城市雕塑规划理论研究的先河,构建了城市雕塑规划的理论体系模型,简称“白一模型”,同时结合各相关艺术门类,丰富了以城市雕塑为主的公共艺术理论体系。

  白一先生作品:奥运冠军泥稿

  在他35岁时就成为国家大型重点工程世界上最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景观专家组副组长,并成为多所城市的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和顾问。主要作品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VI设计及公共文化艺术建设的规划设计、青岛市《国学公园》景观规划深度设计(200亩)、宁波市《开发世界》大型标志性彩钢雕塑、宁波市《三江送别》大型青铜群雕、慈溪市文化广场大型群雕、台州市《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规划设计(1.9k㎡)及大型群雕、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公园》规划设计(300亩)、杭州市江东工业园入口景观规划设计(2.2k㎡)、杭州湾跨海大桥指挥管理中心景观设计(200亩)、台州市路桥区水系景观规划设计(3.6k㎡)、温州市柳白片滨水绿地景观规划设计(4.2k㎡)、东钱湖林相景观艺术设计研究(83k㎡)、首都机场大地艺术景观创意设计(484k㎡)、海口市南渡江景观旅游规划设计(3.6k㎡)、海甸岛环海景观旅游规划设计(2.8k㎡)、湖州市标大型雕塑《湖笔生花》(高24m)、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青岛帆船基地公共艺术规划设计及大型雕塑《世界航海图》(直径36m)、《五环标志》(高21m)、《奥帆标志》(直径21m),青岛市奥林匹克公园规划设计及两百多件青铜雕塑作品(包括第二十九届中国冠军像)、广州56民族音乐舞蹈雕像112件(单体高1.8—2m)、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北两岸大型标志雕塑《祥和》(单体高36m),为全世界最高最大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印。

三江送别.jpg  

白一先生作品:《三江送别》组雕

  脚踏实地继续前行

  白一博士面对以往的丰硕成果,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更加脚踏实地的刻苦钻研城市雕塑规划、城市雕塑理论知识和艺术创作。在众多大中型城市中陆续开展了城市雕塑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参与城市雕塑高峰论坛,承担了建设部两个软科学课题的编制工作:“中国城市雕塑规划编制办法研究”和“中国城市雕塑空间形态规划研究”。

奥运冠军泥稿1.jpg  

白一先生陶瓷创作

  同时,他近几年陆续编著了《城市雕塑规划学》、《雕塑学》、《公共艺术学》、《公共艺术管理学》等学科理论书籍,建立了比较完善科学的城市雕塑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城市雕塑规划理论学科的空白。(作者:俞舒珺报道)

5.jpg 

白一先生陶瓷作品

IMG_3985.jpg  

白一先生瓷板画作品

9.jpg  

白一先生书法作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艳    | 责编:王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