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展览活动 新闻详情
著名策展人胡晓芒:来苏河乐享海派艺术的烟火气
    | 发布时间:2023-05-04 22:59:04

  凭着“小饼+小葱+小炉子”烧烤“灵魂三件套”,山东淄博成为新晋“顶流”。“五一”假期,这座以工业为主的鲁中城市,靠美食“出圈”,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赴淄赶烤”“一饱口福”。而美食之外,与美同行去魔都苏州河畔,来一场说看就看的画展“一饱眼福”,也成为大众另辟蹊径的假日佳选,更是市民平日里足不出“沪”在家门口便可邂逅的“诗与远方”。

  拓展城市美育空间  乐享“海派艺术大餐”

  这个“五一”,坐落于上海市兰溪路138号的普陀区文化馆内便是人气满满。由卡咔度艺术空间与普陀区文化馆主办、著名策展人胡晓芒策展的“闳约深美——致敬‘上海美专’绘画作品联展”日前在三楼开展,现场展出了来自上海美专的万福堂、王劼音、韦太、魏景山(按姓氏笔画排序)等著名海派画家创作的近90件绘画作品,涵盖油画、水彩画、色粉画、丝绸画、综合材料画等不同材质,呈现出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

  据悉,本次联展开幕活动当天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肖亚主持,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萧烨璎,原上海文广局艺术总监刘文国,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秦华,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馆馆长钟经纬,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张坚,著名油画家万福堂等领导、嘉宾及200多名观众前来观展。

  不少观众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好意外,居然见到画家本尊了”;“很震撼,目睹大师的真迹”;“真美好,不经意间与艺术互动”;“人好多,打算母亲节或‘520’再来看一次”……面对高涨的人气和各界的赞誉,本次联展策展人胡晓芒深感欣慰。他告诉记者:“‘淄博烧烤’出圈的秘诀之一在于,将城市服务做到了极致,让人们感受到了弥足珍贵的人间美好与社会和谐。他们是美食感人,我们是美景动人,以人民为中心,为百姓提供‘与美同行’的契机,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1.png

图:本次联展策展人胡晓芒

  据胡晓芒介绍,近年来,社会大美育已被列为上海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本次在文化馆开创全新的艺术展览空间,让海派画家的名作在社区免费向市民开放,使文化馆成为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既是充分结合海派艺术资源和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拓展城市美育新空间的一次探索,亦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构建全民终身美育大课堂的一次实践。他希望借助此类公益联展,使艺术融入日常生活,让海派艺术更接地气和烟火气,使更多市民充分感受艺术原作的生命力,尽情品味海派艺术的文化气质与精神,在生活中提高审美素养和能力,切实感受到上海这座城市的暖意、惬意和诗意;同时,也能为专业文化艺术机构培养更多潜在观众群,实现上海城市文化“美美与共”,共同书写人民城市的文化答卷。

  据了解,“一江一河”,承载着人们对上海这座人文城市的美好期待,文旅正成为目前上海都市新消费的“核爆点”。今年3月起至年底,普陀区文化馆计划打造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用精彩纷呈的高品质文化供给切实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而作为沪上文旅活动的缩影,卡咔度艺术空间亦将在普陀区文化馆推出为期一年的系列展览,并对公众免费开放。此次为首展,逢周一闭馆,将持续至5月20日。

  上海美专让海派艺术薪火相传  四位画家共同演绎“闳约深美”

  1912年,年仅17岁的刘海粟与友人创办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改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简称上海美专),为中国最早创办的引进西洋美术教学体系的新型美术院校,掀开了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的首页。1918年,蔡元培书“闳约深美”赠上海美专。时任上海美专校长的刘海粟将其作为校训,并对“闳约深美”诠释曰:“‘闳’是知识广阔;‘约’即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学有专长;‘深’谓钻研精神,百折不回;‘美’则最后达致完美之境。”在此思想的影响下,林风眠、刘海粟、陈抱一、王悦之、吴大羽等艺术家纷纷涌现,为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薪火相传,至1960年代,新一代的上海美专学生陈逸飞、魏景山、万福堂、王劼音、韦太等也肩负起海派绘画传承与发展的重任,在“闳约深美”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本次参展的这些新一代美专精英们的作品,尽管艺术风格、笔墨语言、形式构造等各有千秋,但他们对海派文化的归属感却是如出一辙。

  万福堂,这个名字对于中国油画界来说并不陌生。他1960年考入上海美专油画系,传承大师遗风。其深谙西方现代主义绘画的形式法则,但并不拘泥于藩篱,而是在作品中融入东方绘画的笔意,尤其是画面中虚实关系的处理,具象和抽象兼备。他试图构建一个从表现外在物质走向内在精神的新路径,寻找个人与现实的联结点,将传统形态转化为现代形态,光色转换之间潜藏着文化意义上的深度,也是他艺术生命勃勃生机的展现。

2.png

图:本次联展艺术家代表、著名油画家万福堂接受《茗家有约》专访

  本次联展现场有一件万福堂创作于1987年的代表作《画家周碧初》,格外引人注目。“画周碧初先生,因为他是我的恩师,更是我的恩人,像我的父亲。周碧初先生为我们上第一堂课时,就对我们说,艺术家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贫穷,因为有很多画家作品卖不掉,导致生活贫困。我也经历了困难和孤独,但是周老师对我很好。上课时,看我只有两三支画笔,他就专门从家里带了一大把用过的旧画笔给我,这些画笔虽然旧,但质量很好,全是法国笔,用起来很顺手。我很感激先生对我的帮助和教诲,所以才走到了今天。”如今年已八旬的艺术家代表、著名油画家万福堂在接受《茗家有约》专访时如是说。

1.png

图:万福堂布面油画《画家周碧初》

  王劼音,1960年代在上海美专学习,这一时期他所接触到的美术教育深受苏联写实主义的影响。1980年代,他远赴奥地利维也纳进修,得以“更近地”观察西方的现当代艺术,同时“更远地”体察中国的艺术与文化,两种视角相互交汇,使他的绘画更具“意象性”。王劼音对画面结构和秩序有极强的控制力,讲究笔触、肌理的变化和逻辑关系,传统的审美符号在全新的语境下巧妙嵌入,成为一个趋向整体的表达。同时,他所运用的色彩大都不是客观的自然色,而是主观的情感色,画出自己独特的视角。他的作品,更多的是对艺术自主性、个性和独立性的捍卫。

2.png

图:王劼音布面油画《抽象系列》

  韦太,早年就读上海美专时,习得一手扎实的基本功,尤其是他的水彩绝活,陈逸飞当年都想讨教一二。韦太赴美后,中西文化的碰撞使得他的作品更具融合之美,不仅显出光与色的丰富变化,自由流畅的灵动笔触,更透出水彩画独有的水色韵味,流动性与透明性赋予了画面强烈的动态感。作为极少数的传承者,他还坚持在丝绸上作画,色彩随着纹理自由流淌,大面积的色块与细节勾勒巧妙嵌合,既有别于国画的淡雅墨韵又区别于油画的浓重质感。这种跨越文化与媒介的艺术融合,让人不禁为画家娴熟的技法与独特的艺术个性而赞叹。

3.png

图:韦太纸本水彩画《轻舒》

  魏景山,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油画系,他与著名画家陈逸飞在1977年合作创作的革命油画《占领总统府》,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一面重要的旗帜,堪称百年油画的精品,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写实油画的高手,魏景山的人物画形象细致明朗,色彩温暖,抒情含蓄且充满人文气息,难能可贵的是,他能从中跳脱,积极探索当代语境下的抽象表达。他的抽象油画不是情绪的无序宣泄,而是有边界的自由表达,超越了外在的图式形态,融入当代的审美情趣。色彩关系的对比推进了平面的纵深感,点、线、面构成作品的生动气势,大象无形,进而走入想象性的意境。

4.png

图:魏景山布面油画《抽象系列》

  当被问及为何将“闳约深美”确定为本次联展的主题时,胡晓芒表示:“海派艺术的文化语境时刻紧随时代,流变不息。在此潮流之中,上海美专可谓是一朵奇特艳丽的浪花。上海美专不仅是唯一诞生、发展、辉煌于上海的美术学校,也是上海这座近代崛起的大都市的重要文化遗产和历史印记。上海这座城市,对置身其中的每一位艺术家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他们发自内心的文化基因与创新求变的精神内核。我们本次联展以‘闳约深美’为主题,在上海的母亲河——普陀区的苏州河畔展现这些上海美专艺术家融铄中外的画作,既是对海派文化之赏阅,亦是向上海美专的致敬。”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王一茗    | 责编:李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