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头条 新闻详情
魏中:笔墨写千秋 山水溢才情
Wei Zhong: using bushes and ink to write down history in thousands of years, and his talent is filled in landscape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17:34

  品字品诗品魏中(送魏中)

  晓月清秀,

  落墨战封侯,

  但凭一盏清茶,

  半壶温酒,

  长醉纸间似温柔。

  铁骑沙场,

  桃花笑依旧,

  我问小桥流水,

  怀抱黑白行草,

  山水清风梦里走。

  心中若有桃花源,德宏自是水云间

  我最喜欢的就是这句,是的,心中若有桃花源,任何一处都是属于自己的水云间。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自己的地方,用来安放灵魂,也许,是一座安静宅院,也许,是一本无字经书,也许,是一条迷津小路,只要是心之所往,便是归宿,魏中老师最终选择了德宏州芒市,选择了一处适合老师安放身心的地方,德宏州芒市,就成为了魏中老师放牧心灵的水云间。

QQ图片20151209101956.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听老师说着芒市自家的小院,听老师说着青石板小巷传出的孩童的笑声,听老师说着水中的鱼儿欢快的跳出水面,听老师说着玫瑰花摊鸡蛋的清香,听老师说着姑娘在水中飘荡的长发,仿佛中,我也把自己安放在了美丽的画卷中,这画卷中,有老师微微含笑的眉眼,有老师对这一方水土的深情。德宏州,用她自己的美丽,留住了这位满腹诗情的才子,这位才子老师,也回以了德宏州最深情的依恋。

  在芒市,老师有一处小院。听老师说自己的小院,自己的竹林,老师对这一处的桃花源的喜爱之情,我想我是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我看到了一直洋溢在老师脸上的笑容。

  老师是这样描述自己的竹林的“在芒市,我家小院子,种了一遍茂密的小竹林,那竹林只是茂密,并不挺拔高耸,虽不是那么大气磅礴,却使人的心绪融入这一片苍翠之中,有幸的是恰逢天雨粼粼,听雨赏竹,别有一翻韵味。我经常坐在竹椅上,闻着一股清新的竹香味,听着雨滴轻轻的滑落在竹叶上,让心灵有一个宁静的安歇之处。竹林听雨,韵在雨中,曲在心中。啊,芒市,由衷自吟:微风轻哨戏孔雀,听雨品茶观雀窝。借问天下何处好?此处嫦娥不奔月。”

  在老师的小院,远望,满目苍绿满山情。在小院中,能看日升日落,能看袅袅炊烟。当鸟儿在清晨欢唱时,老师已经在小院中锻炼身体,陪伴老师的还有一院的鲜花的清香,和竹林捎来的微微习风。当夕阳的一抹余晖斜射入窗,一书一茶一人,竟也组成了最美的图画,美丽了流年的是老师的浓淡墨宣,那淡淡墨香,似乎锁住了时光曾经的葱茏,那桌上的黑白,那室外的青绿,美丽了荏苒时间,也似乎有老师在推敲着红尘的随遇而安,和内心散发而出的那份恬淡。

  我有很多次拨打老师的电话,询问老师在哪儿,得到的回答都是在德宏州芒市。就是这样的德宏州,因她的自然恬淡美丽和温暖,留住了老师,竟成了老师不回京城的理由。老师也把手中的笔墨内心的情感,挥洒在了老师喜欢的这一处德宏州。

QQ图片20151209102105.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妙笔生花处,独钓黑白宣

  看老师写字,是一种另类的幸福,有一种满足感。温润如玉的老师,提起笔的霎那,便如威武的壮士,手中的笔似先生佩带的宝剑,那份温润不在,换来的是老师我自笔墨写苍穹的豪放,是挥洒战场的那种起伏跌宕。如果用诗句来形容此时的老师,就是这句了:“戈戟铦锐可畏,物象生动可奇”。老师的字,在提按顿挫间,有浑厚豪放,有流畅清遒,那份强弱有致,那份虚实相生,在点画之间,盎然了情趣,那笔到尖画时的自然落笔,流泄了老师由内心散发而出的震撼,那文字那山水,似已植根于老师内心,只是在等待在某一时刻,在老师的笔墨中喷礴而出。

  蒋骥在《续书法》中说“用墨则有肉,燥则有骨”,我是想说,欣赏老师的字,墨色都灵活有趣,浓不凝滞,淡不浮薄,浓时庄严厚重,淡时平和娇柔,老师把自己对自然对人生的解读,用干湿浓淡的笔墨契合着内心的那份狂热,那份淡泊。

  都说书画是视觉艺术,我想在视觉之外,更多的则是作者的情绪、情怀,有感动有震撼有感慨,这点在老师的字中,要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老师的笔法多变,墨色丰富,我以我心书我法,更多的是老师内心的感受倾于笔墨,甚至对空间的布白,也是老师对美丽的珍藏。细细品来,老师的字,胜于醇酒,又胜于手中浓淡适中的茶,似乎给了我一方休憩的亭台,任岁月沉寂纷扰的婆娑世界,在恬静中体味世情的甘苦。

  都说书画有十美,感觉老师的字尽在十美之中了。老师的字,可以说不满不少,不厚不薄,刚刚好。老师的书法有作品自有的魄力雄健,又有笔法跳跃的起伏多变,有落笔的凌空取势,又有姿态优美的意象万千,有点线的神采风韵,又有骨法洞达的力量,血肉丰美,墨色得当,我想用四个字来形容先生的书法作品:质美趣灵。

  书法的境界是散和淡,散是散怀,淡是自然。我想老师的书法,是达到了这一境界的了。书法书体背后的哲学思想其实是衡量一幅作品好与坏的关键。所谓的“功夫在书外”就是这个道理。西汉扬雄说:“书,心画也。”心画就是指书者的主观感情与客观万物相碰撞而产生的一种活灵活现的生动美。对此,蔡邕说得更具体确切,他说:“为书之体,须入其形。若坐若行,若飞若动,若往若来,若卧若起,若愁若喜,若虫食木叶,若利剑长戈,若强弓硬矢,若水火,若云雾,若日月,纵横可象者,方得谓之书矣。“我想,老师的书法,是尽得意象美了。字有明有暗,有筋骨而藏笔锋,墨随尖头,肥瘦方圆,有骨力有丰神,既雄强又有妩媚,老师的字,就是这样,每一个字每一笔画,都拥有自己的表情,都在倾泄着老师清新而透明的感情。

QQ图片20151209102137.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看斜阳坡草,半卧柳青浮萍

  都在说着诗词是一家,半亲半戚夺芳华。老师在诗词上,甚至可以勘成一家。老师的诗词,多是温暖的,读老师的诗词,仿佛在欣赏一幅幅精美有趣的图画,有意境有内涵有深情。我从老师发来的诗词中拿出了几首,用来欣赏。

  《清平乐农家》(魏中)

  菜花陇田,漫山遍野鲜;

  蜂飞蝶舞犹可见,低谷矮屋老汉。

  猫狗院前俯卧,娇儿弱女逗闲;

  手把琼浆美炙,斜望日落西山。

  一首清平乐,写出了老师心中向往的那一分乐趣。老师告诉我,这是真真切切在德宏州的生活。倘若,如老师般,手执酒杯一盏能斜望日落西山,该是怎样的自在生活了。

  五绝偶间(魏中)

  蝉歌唱晚亭,碧水戏浮萍。

  半卧斜坡草,闲看柳色青。

  对于老师的这首偶然而得的五绝,我很是喜欢,似乎自己也陶醉在了蝉歌莲叶间,陶醉在了悠闲地躺在斜坡,看那一树的柳青和半红的夕阳。偶得的诗句,我却要细细地品味那诗中的情境,还有老师那份闲煮时光的淡然。

  夏晨(魏中)

  闻曦别梦露,

  晓镜待梳妆。

  燕雀窗帘舞,

  朝霞已半床。

  好慵懒的夏天哦,我也愿意在清风中,在燕雀舞蹈中,慵懒地醒来,任凭日头爬上高坡,任凭有清晨的阳光已洒半床,这样的慵懒的日子,是我心之神往的。

QQ图片20151209102204.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无题(魏中)

  “夜雨稀疏点碎萍,凉风阵阵透窗棂。

  梨花一树新着雨,恰似伊人粉泪莹。

  前两句有点悲凄感,后两句却在悲凉中有了一种愿意怀抱夜雨,因为一树的梨花如美人含泪。老师用自己的内心,感受着着小雨后的忧伤和美丽。

QQ图片20151209102214.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无题(魏中)

  (一)独坐屏前,茶凉墨冷诗心瘦。

  莫然回首,泪浸衣襟透。

  一缕相思,温暖还依旧。

  香盈袖,问君知否,谁在痴痴候。

  (二)情醉桃源,落花一梦飘香远。

  意陈书案,苦步声声慢。

  望尽天涯,期待回归雁。

  芳心乱,锦琴弦断,枉负今生愿。

  如果说老师的很多诗词都是温暖的,那么这两首词却又有着小女人的忧伤,似乎在忧伤着一世的美好,又似乎在轻叹悲伤和离愁,这两首词的情绪和格调,应该是送给在路上独自行走的小女人吧,一回眸,已是两行清泪,一回眸,已远离了桃花源。确切地说,应该是在应和着老师对自己水云间的几分留恋吧。

QQ图片20151209102145.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风笔扫云墨,情怀揽月魂

  我把自己写的词做为了整篇文章的小引,我想说的是,老师的字,有时似战场厮杀,有时似小家碧玉,不论行与草,都如老师般,自由自在的行走于书法中笔墨中,即使是长醉,即使在梦中,怀中抱的依然是黑笔白宣,还有老师的那份豁达。

  说实话,当我站在老师对面时,我不敢去直视老师的眼睛,总觉得那双眼睛,如同老师的字,透着凛冽和坚盾,但当坐在老师旁边开始聊天时,我紧绷的神经慢慢舒展开来,我甚至有些喜欢与老师聊天了。

  与老师聊天,愈来愈轻松,老师偶尔会说上几句江苏的小调逗我开心,问老师怎么这么多年,还在操着一口江苏话,先生说,离家久了,只剩乡音了,说这句话时,老师低下了头。但几秒钟后,老师再抬起头时,又已是满面的笑容。

  从某种角度说,魏中老师的字偏文艺路线,那一撇一捺之间,那一笔一墨之间,流泻着老师散步般的惬意。在老师笔墨的花园里,他就好像在和自己对话般,静好安然;又如在园中邂逅了一婀娜女子,谈一场美丽的旷世爱恋。静静地看老师的字,我仿佛听见了溪水的欢笑,仿佛听见小鸟在幽静的林中说话,也仿佛听见了花开,听见了叶子在向着枝头蔓延。古人的“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两句写得未免有点凄凉,这份痴狂,这写写画画里的味道,老师给我的,却是暖暖的阳光。老师满腹的才华,无边的深情,都透过柔柔的宣纸笔墨,传递给了世界,也给绵绵的时间有了最好的注解:至道而德的真善美。

  时光静静地流淌,静得不忍去打扰这位男子,不忍打扰这位名字叫魏中的作者,一如岁月如歌的剪影,夕阳的微光斜照着他的脸庞,微红,竟也如那园中的花,安静地绽放着。

  陌上行走,总会有许多记忆被岁月漂洗而过,也会在渐渐的流年里变成苍白,但老师的笔墨却成了流年里不曾消逝的印记,温暖了每一个走过的日子。惟愿老师,时光不老,且书且画且行且醉于黑白长宣。

QQ图片20151209102157.png

魏中先生书法作品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周晓静    | 责编:王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