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头条 新闻详情
李奕声: 艺术作品具有文化承载的精神现象
    | 发布时间:2018-04-16 16:26:48

  “书画历来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独特的艺术瑰宝。它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之根、文化之根。书画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历经千百年的传承享誉海内外……”4月15日,吴昌硕书画艺术创作基地(浙江)理事长、著名书画艺术家李奕声面对众多书画爱好者如是说。

图片1.png

  开幕式现场

  “奕墨凝湘——李奕声书法艺术展”在杭州湘湖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的作品有丈二对开二十通屏巨制、对联、条幅、横披、长卷、扇面、成扇、斗方、小品等70余件,书体涵盖金文、石鼓文、章草、大草诸体等。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应雪林在开幕式上表示,举办此次书画展不仅体现对书画艺术的尊重,还有助于优秀的传统艺术作品走近千家万户,传播正能量,提升民众文化自信。

  “要耐得住寂寞,大学问留不住聪明人。闭关20余年潜心钻研古文字,这些年我未敢稍有懈怠。”在开幕式上,李奕声引经据典、掷地有声。他六岁起临习书画,曾先后得到林散之、陈大羽、尉天池等书画大家的指导。此后,他接触到了吴昌硕的金石艺术。李奕声走遍了中国各地的博物馆,遍览5000多件青铜器的铭文,上手临写的铭文也超过了500件。他认识到:吴昌硕的金石创作之所以成功,是因其融合了诸家风采,并勇于开拓创新,方成就了自家面目。

mtxx01.png

mtxx02.png

  在李奕声看来,创新是建立在广阔的、牢固的、深度的继承传统文化之上。中国的书画是讲究传承性,历朝历代都有明显的时代痕迹,历史上每一位大师的作品都有非常明显的传承性,这种传承就是历史、文化、内涵,同时也是笔墨线性内蕴的传承。

  李奕声说,在研究总结学习吸取传统文化和古人经典作品经验的同时,也尝试创作了历史上没有的金文书法的“心经”。他认为,金文和心经出现相差了2000多年,因此有很多文字是缺失的,创作金文版心经不仅要书法能力,还要深厚的古文学知识。

  “在众多书画名家之中,李奕声老师的书画作品既承传统精神又独具个人风格。他能以不同于前人的独特视角和方式结集出版《李奕声金文十种》,这个可能是我们现在的书画家最缺的一个方面。今后我们也要举办更多各个层次的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介绍。

图片4.png

  李奕声为现场嘉宾讲解作品

图片5.png

  李奕声与现场嘉宾合影

  “真正靠作品说话、非招摇过市的艺术家,将在艺术品市场上逐渐回归主角地位。”李奕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具有工匠精神的艺术家理应自觉地扎根于古老的传统文化土壤中,让自己的艺术作品成为具有文化承载的精神现象。

  “弘扬丹青翰墨,彰显国粹于世界。”是李奕声视为毕生追求的目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编:吕金津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