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头条 新闻详情
“中俄建交70周年 走进非遗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论坛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9-08-10 14:34:36

  2019年8月8日,由北京工美集团主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协办的“中俄建交70周年 走进非遗景泰蓝”——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论坛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行。

1.png  

  嘉宾揭幕仪式

 2.png 

  左起:北京工美集团原总工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郭鸣,

  

  前外交官联谊会秘书长忻顺康,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O.A.梅利尼科娃

  3.png

  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论坛,旨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加强中俄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就“如何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做好中俄两国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展开讨论。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O.A.梅利尼科娃、北京工美集团领导代表副书记甘学荣、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前外交官联谊会秘书长忻顺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郭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等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见证了“吉祥中国福禄尊”在北京的首次亮相。

  4.png

  北京工美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集团监事会主席甘学荣发言

  

  论坛伊始,北京工美集团代表甘学荣致辞。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加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是必不可缺少的环节,以“非遗景泰蓝”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更要以“工匠精神”传承为使命。改革以降,北工美设计完成了多个耳熟能详的国礼,用于国家重大活动和外交需要,这次在中俄建交70周年特别制作的“吉祥中国·福禄尊”更体现出了新时代的文化内涵,承载了中国文化、体现了中国特色,表达了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以和为贵、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5.png

  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O.A.梅利尼科娃发言

  

  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O.A.梅利尼科娃,对本次论坛表示高度赞扬。俄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这是俄中双边关系中的重大事件,通过两国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互鉴,对于加强俄中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吉祥中国·福禄尊”承载了中俄两国70年的友谊,是大国典范之尊。

  6.png

  此前,在中国驻俄使馆举办的“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上,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北京工美集团代表甘学荣,分别将“吉祥中国福禄尊”赠送给了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和中国驻俄大使馆,作为中俄建交70年的见证,被称为“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礼”。

  

  “吉祥中国·福禄尊”景泰蓝赏瓶,由六位国家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创作,以“和平蓝”为主色调,纹饰以盛唐莫高窟藻井上的宝相花、缠枝纹为地,呈现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的蓬勃生机;瓶身颈部两侧为双耳凤头,暗含“时逢盛世,有凤来仪”,底部三象首为足,寓意天下太平,人民幸福安康。开光展示了三千年中国史及深厚的传统文化,辅以丝绸之路等元素,寓意中俄两国传承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理念,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同步振兴,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7.png

  景泰蓝作为文化传承载体,正在重新定义大国之礼和东方之美,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600年历史的非遗“景泰蓝”,是中国传统手工艺集大成者。今天,通过“吉祥中国·福禄尊”把非遗文化传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为全世界人民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如是说。 

 

来源: 搜狐网    | 作者:文化热点    | 责编:杨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