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头条 新闻详情
初心不忘——岳泊远(岳敏)衢州写生记
    | 发布时间:2019-08-16 13:07:00

  十二年了!十二年的坚持!十二年的初心不忘,从南到北,从北到南。从英姿勃发到两鬓渐白……顶着骄阳,汗透衣背,汗墨滴洒交融到收获些许。是什么让大家如此疯狂,或是信念,或是虔诚,或是对绘画的热爱,或是到自然中去放飞自我,或是寻找一息片刻的宁静……

  1.jpg

  依然是炎阳高照,依然是大暑期,依然是可爱的车头、王导。21号集结号一吹,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背起行囊开始了己亥年的写生之旅,此行的目的地是浙江衢州。早晨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迅速的集合装好行李,踏上了征程,许多老面孔,也增加了几个新面孔。

  

  与周庄、乌镇、同里齐名的廿八都是我们的首站,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2.jpg

  镇上有9种方言和130余种姓氏。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间,黛瓦青墙、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枫溪水绕村而过,时急时湍,形成较小的瀑布群。为古镇增添了许多灵气。大家依溪而坐,开始蕴酿。怪石、古树、芭蕉、廊桥、清溪、瀑布……瞬间不同的一画面映入眼帘;古镇清幽,连画三日而不知疲惫。

  3.jpg

4.jpg

  岳泊远(岳敏)  古镇幽赏  46×69cm

  5.jpg

  岳泊远(岳敏)  枫溪锁月  46×69cm

  6.jpg

  岳泊远(岳敏)  珠坡桥  46×69cm

  

  江郎山为第二站:江郎山不仅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雄伟奇特,蔚为壮观,且群山苍莽,林木叠翠,窟隐龙潭,泉流虎跑,风光旖旎。每当云雾弥漫,烟岚迷乱,霞光陆离,常凝天、山于一色,融云峰于一体。无怪唐诗人白居易赞曰:“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 由于地势险要,无立足之地写生,以游记,目识心记的方式游江郎山,常住平原城市己无爬山的体力,没几步已是呼呼喘气,小腿抖擞,汗流夹背…

  

  大家说着聊着不知不觉已到一线天,石壁自天上而来,形成了一条极小通道,依石階而上,还有百十级,无体力再上,就此地坐下纳凉,凉风依石缝而来。带走身上丝丝热气!山里真凉快!

  7.jpg

  岳泊远(岳敏)  江郎三峰  46×69cm

  

  第三站大陈乡,大陈乡的古建筑绝大部分都是清代的,错落着依山而建,所有的古建筑都秉承徽派建筑艺术特色,那些白墙灰瓦,花窗雕板,那些屋脊像龙,墙头似马,叹服那些巧匠工艺的高超,徽派建筑确实充分展现了其独特的美。芭蕉树掩映下的汪氏宗词,激发了我写生的冲动,芭蕉的柔和汪氏宗祠刚、古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用些许色彩来强化这种感受,用宿墨、积墨法来表现宗祠的岁月感,沧桑感,厚重感,以行云流水,气韵生动的连贯性线条勾勒芭蕉叶,画了一幅此次写生之旅唯一一张带色的作品,每次写生,出状态是最后几天,此时已经习惯了高温,蚊虫,笔墨。

  8.jpg

  岳泊远(岳敏)  大陈村写生  46×69cm

9.jpg  

  岳泊远(岳敏)  十里环山皆松树  46×69cm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山水画的写生不是自然景物的客观复制,山水画的对景创作性写生是主观性极强的绘画活动,它是写生和创作的融合,是在对象的激发下,充分调动我们的想象力,饱含情感的创造性活动

  

  由于山水画使用散点透视,加上它重意境表现和作者情感宣泄的特性,我们在写生时可以运用各种手法去构成画面,例如使用加法、减法、移景和夸张等。黄宾虹曾说过:“对景作画,要懂得‘舍’字,追写状物,要懂得‘取’字。”尽管是对景写生,我们可以根据画面的需要增、删和臆造景物。李可染先生针对山水画写生提出:“不仅要画其所见,而且要画其所知,还要画其所想。”一切都是为创造美的意境服务。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写生的路上继续前行,待明年,再聚首……

  10.jpg

  岳泊远(岳敏)  不知城市有山林  42×42cm

  11.jpg

  岳泊远(岳敏)  清溪石上流  42×42cm

12.jpg  

  岳泊远(岳敏)  清风摇影  42×42cm

  13.jpg

  岳泊远(岳敏)  天寒色青苍  42×42cm

  14.jpg

  岳泊远(岳敏)  清寂  42×42cm

 15.jpg 

  岳泊远(岳敏)  文化礼堂  46×69cm

  16.jpg

  岳泊远(岳敏)  毛氏宗祠  46×69cm

  17.jpg

  岳泊远(岳敏)  林间听溪  48×78cm

 

  己亥立秋于泊远轩  岳泊远(岳敏)

  18.jpg

  

  岳泊远(岳敏),号丘山,字泊远,疾远。200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艺术学院。民盟盟员、常州市正衡中学美术教师、常州画院特聘创作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来源: 中国国家收藏网    | 作者:guifeng    | 责编:杨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