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头条 新闻详情
《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首发
    | 发布时间:2019-11-28 08:59:48

  绿皮书系列首部智库研究报告出版

  
  2019年11月27日,由中国民协非遗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工作委员会主办、世屹文化集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在京召开。会议上,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晓丹发布了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和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出品、由西沐主笔的《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并在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的见证下,对《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一书进行了首发。据悉,这是我国目前正式出版的首部关于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年度研究报告。
 

1.jpg

  
  《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的首发,以及《报告》一书的出版,标志着我国绿皮书系列的首部智库研究报告出笼。“绿皮书”系列旨在探讨新发展时期的大背景下,基于新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发展,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理念与战略。“绿皮书”系列推出的研究报告,是由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出品,由中国经济出版社等出版单位与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基于新时代新经济发展前沿的研究报告,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转型的新型行动智库。
  
  《报告》主体部分分为二十二部分,分别为: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非遗的概念、内涵与特点,世界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问题,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非遗发展的市场与产业分析,中国非遗产业的基本构成及规模结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新时期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理念,新时期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基本机制,新时期中国非遗资源管理的基本战略趋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战略,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平台化运营,中国非遗产业的科技融合发展,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与区域综合开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的支撑服务体系,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前沿实践探索,案例研究:世屹文化创新共享平台,政策与建议等。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世屹文化集团依托丰富的多产业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成功打造了“商品交易平台+会员大数据+创新零售+实体经济+产业链金融”的综合性产业消费平台和共享经济生态圈模式,为健全我国非遗产业生态特别是非遗产业提供了有益启示,被选为本书的案例研究。
  
  整个报告较为系统、全面地研究分析了在世界非遗发展格局下,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问题、特点、规模结构、趋势、重点发展板块、战略路径及建议与对策等。本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共分为二十多个部分,全文共计45万字,图表近100幅(个)。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遇到新情况与挑战的今天,文化影响力的全球化、文化生态的多元化及文化民族化进程的一体化发展,已成为新的趋势。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民族民间文化受到了空前的重视,特别是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非遗发展,越来越成为一个民族独特的战略新资源。人们发现,当今世界不可再生矿产资源的作用在不断下降,而与此同时,可再生资源,特别是复用性较强的文化资源对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非遗资源及其产业的发展因而有了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是非遗及其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非遗及其产业的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发展的战略意义自不待言,这是积极推出《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的基本出发点与落脚点。
  
  在本次会议上,《报告》主笔、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院长西沐强调: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无论发展的理念、状态、结构与趋势,都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无论发展的目标、发展的内容、发展的方式、治理的过程,都预示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质量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经济背景下,我们亟需要建构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领域、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治理方式,以应对现实发展给我们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挑战与机遇。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面对快速变化的现实与发展趋势,知识界与学界还在基于固化的知识结构与智能结构,固守传统经济及其理论体系,对新经济的发展采取隔岸观火、削足适履的态度,不能与时俱进。随着新经济逐步成为引领和示范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需要站在新经济发展的系统过程中,研究探讨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进化的结构、趋势,更为系统深入地研究探讨新经济内在本质与规定性,进一步建构相应的理论体系。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艺庐    | 责编:杨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