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头条 名家访谈 艺术机构 手工艺术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艺术头条 > 艺术大赛 新闻详情
“情系永定河·圆梦新航城 ” 大兴区第二届非遗元素创意大赛作品征集通知
    | 发布时间:2019-08-02 09:57:52

01.jpg

  大赛宗旨

  

  作为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大兴区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为大众搭建一个近距离接触和认知非遗的平台,挖掘非遗文化与创意结合的无限可能。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弘扬传统工艺,激发文化创造力,为非遗注入创意、创新、创造元素,让非遗与时俱进,活力传承。立足大兴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核心技艺或经典元素,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兴非遗元素创意方案。

  

  2、大赛主题

  

  情系永定河·圆梦新航城

  

  3、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大兴区文化馆

  

  4、参赛对象

  

  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传承人、传统工艺匠人;大中专高职高校均可,学校不限,以设计类、工艺美术类、(文创)产品类和动漫类等专业师生为主;全国创意设计工作者、爱好者、知名文创设计公司及设计师等设计人才;拥有创意、创客梦想的有识之士等。

  

  5、征集要求

  

  作品必须以大兴现有38个非遗项目为原型,以创新传承非遗文化为核心价值,用原创的、独特的、前沿的创意,对大兴非遗视觉符号、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生活方式等进行具有时代感、时尚化和创新性的诠释和延展,以时代前沿的创意手法,开启大兴独特视角体现创意设计,成为推动大兴文化产业形成的原动力。 凸显传承与弘扬大兴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中心思想,蕴含大兴非遗元素,彰显地方特色,作品表现形式具有创意性、新颖性、实用性、美观性,具有一定的时代文化内涵、良好的艺术品位和当代审美意趣,充分展现并准确把握大兴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旅游整体形象。且在创作与设计理念、用材用料、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设计应用、市场应用方向及效益预期等方面有所创新突破。并提供以下与作品相关资料:

  

  提供一张设计效果图或实物展示图电子版;

  

  幅面竖排展板(高120mm*宽90mm);

  

  300dpi能够保障大幅面喷绘或者印刷要求;

  

  每件作品应为JPG或PNG格式;

  

  版面主要由以下内容组成: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设计说明、作品名称,作品必须标注详细尺寸和采用材质;

  

  最后可附上大兴38个非遗项目附件信息;

  

  递交作品同时递交一份按格式要求填好的大赛报名表(报名表下载地址详见大兴区文化馆官方网站)

  

  大兴非遗项目附件信息(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下载地址详见大兴区文化馆官方网站)

  

  作品类别

  

  A、工艺美术类作品:指基于传统原料、传统工艺和传统功能的基础上,加以创意设计而成的工艺美术作品,须为已完成装裱、配座等后续配套工序。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等各类工艺品。单一或系列作品皆可,此类作品须寄送至大赛主办方。B、实物创意设计类作品:指运用非遗元素,衍生设计而成的生活用品、装饰品和旅游纪念品等衍生品。不限材质;单一或系列套组皆可,作品须具量产可行性,需提交量产分析。C、视觉创意设计类作品:指运用非遗元素,结合符号、图片和文字等形成视觉表现的平面作品。不限风格及材料;电脑绘图或手绘创作皆可,如为手绘作品需提交原作;单一或系列作品皆可。D、影视动漫游戏交互类作品:包括动漫设计、影视片(如为大兴民俗活动、民间手艺、传统表演艺术等拍摄剪辑的微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创意宣传片等)、动画短片(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等)、交互游戏(手机游戏、电脑游戏、街机游戏、VR游戏等,建议影视片片长不少于1分钟,动画片片长不少于30秒钟,建议提交录制游戏运行视频不少于30秒)。

  

  7、大赛报名提交

  

  提交截至时间2019年9月30日。

  

  (1)单位、团体和个人均可直接报送,数量不限。

  

  (2)作品统一报送至文化馆非遗部邮箱(详见大兴区文化馆官方网站)邮件标题注明非遗元素创意大赛作品及作者姓名等字样。

  

  (3)报送作品须为作者独立完成的原创作品;所有投稿作品因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所产生的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

  

  8、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版权费20000元

  

  二等奖4名,版权费10000元

  

  三等奖6名,版权费5000元

  

  入围奖20名,版权费1000元

  

  一、二、三等奖作者不重复。

  

  备注:作品达不到评选条件,不能评选出相应奖项的,该奖项空缺。

  

  大赛日程

  

  7月开启非遗创意大赛,正式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征集件数不限,并组织有需要深入了解非遗项目历史的参赛者与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交流体验活动。

  

  7月20日至9月30日为参赛者创作时间,请参赛者于9月30日前把作品电子版发送至文化馆非遗部邮箱(详见大兴区文化馆官方网站),请各参赛选手在9月30日前完成作品报送工作。

  

  9月30日至10月10日参赛作品评比,整理参赛作品,由专业团队进行初评,推选30个优秀创意进入复评开启网上投票,并组织专家评审对入围作品进行评定,评比办法以专家评审和网上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专家评委评分占比80%,网络投票占比20%。

  

  10月至11月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及奖金,并对获奖作品进行装裱制作并在大兴区文化馆展厅进行展览展示。

  

  大赛评审

  

  评审标准:秉承公平公正原则,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征集要求”等评价标准从设计主旨、设计效果、设计价值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评审环节:评审分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两个环节,专家评审环节主办方采取严格保密、专业权威、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

  

  转化对接及作品提升

  

  1、对未获得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获奖优秀作品,主办方主动搭建平台,将获奖的优秀作品与相关机构进行对接。

  

  2、主办方主动邀请专家提升、优化、完善参赛作品。

  

  3、对有商业开发价值的作品,主办方积极进行市场推荐和对接,力求创意成果转化。

  

  4、对获奖和优秀作品,主办方主动为其申报扶持资金及相关奖项。

  

  特别说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人”,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版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1、本次大赛一律免收参赛费。

  

  2、参赛作品要权属清晰,保证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入围奖及以上作品的版权归大赛主办方独家拥有,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行使著作权:享有对所属大赛作品方案进行再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出版和宣传等权利(参赛前已取得著作权、专利权等权利证书的需要提交权利证书复印件或有效证明),所获奖作品填写《作品版权归属协议书》。

  

  4、报名参赛稿件及材料无论获奖与否概不退还,如若必须退件要特别备注说明。投稿人须确保所投稿件作品为作者独立设计与制作,如果为合作作品,请注明,并确认主办方对投稿人作品的编辑、刊登、发行之权力,如果引起著作权纠纷与征稿人无关,由投稿人(或投稿公司)自负法律责任。

  

  5、本次大赛未明确或不完善事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大赛的解释权及修改权归主办单位。

  

  6、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参赛作品授权于主办方一切活动执行,本次大赛的评审委会拥有对所有获奖作品的最终裁定权。

  

  联系方式

  

  组委会联系方式(详见大兴区文化馆官方网站)

 

来源: 中国国家收藏网    | 作者:guifeng    | 责编:杨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