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不逼自己一把 怎知杭州垃圾分类可以很优秀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08-15 14:53:19    

   垃圾分类,作为一场不折不扣的革命,眼下全国各地招数不断。率先在全国推出“桶长制”的杭州江干区,在辖区东宁路沿街撤出全部垃圾桶一个月之后,尝到了垃圾分类管理的甜头,感受到了居民与商家的支持配合,因此进一步推出狠招——全区范围撤桶入室,定时收运。202条沿街商铺道路,共计2598个垃圾桶,要求100%完成撤桶入室。

3.jpg

  100%,意味着江干区沿街商铺道路上不再有一个垃圾桶。这一刀,砍得够狠。然而对照治理垃圾更狠的日本,沿街无垃圾桶,杭州江干区已经晚了很多年。日本垃圾分类用了27年时间,成为举世点赞的样板。杭州作为全国试点城市,用了19年,但跟日本比,差距远远不止8年。

  日本能做到的,江干区也应该做得到。这是江干“绝地发力”的一次自我挑战与加压,也是对这一轮垃圾革命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经验教训的一次总结,是对江干区“桶长制”模式、新技术运用以及市民配合分类管理意识与自觉性的高度自信。

  上海垃圾分类新规强行“着落”一月有余,市民抓狂的“你是什么垃圾”,正在被新段子所取代。“知乎”上有个问题,“你这辈子闻过最难闻的气味是什么?”新段子说,上海人的统一回答大概是“湿垃圾桶”。但就算扔垃圾被恶心到吐了,请打开盖子,吐在湿垃圾桶里。

  上海的“湿垃圾”,就是日常人们所说的“厨余垃圾”,杭州垃圾分类新规中的定义是“易腐垃圾”。上海最难闻的,也一定是杭州最难闻的。上海垃圾分类,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怎么吸取教训,要靠管理部门去烧脑筋。江干区试图走的,就是一条一步到位的路径。

  相关报道显示,一个月前东宁路附近很多商家店铺接到“撤桶入室”通知时,也有各种的犯难与不解。然而看到江干区在笕桥街道试点推行的易腐垃圾第三方公司处理系统,很快打消了犯难的顾虑。由第三方公司美天环境提供的微生物有机气化等处理技术,直接将易腐垃圾转化为水蒸气、氮气、氧气及少量二氧化碳,已经实现了易腐垃圾不出街道、甚至不出社区。

  决心推动管理革新,科技推动社会信心。江干区一些沿街路面、街道、社区,在“撤桶入室”上,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19年没有赶上的路程,难能可贵。这是决心、信心、科技的同步叠加,是倒逼与推动的相互合力。垃圾革命,是观念革新与技术革命的一场旧赛道、却是摆在全国所有城市面前的新目标。唯有丢掉幻想,才能倒逼前行。唯有停止观望,才能迎难而上。

  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全世界垃圾分类最成功的地方,无一不是自我倒逼、自我加压,一点点做起来、一步步跑出来的。垃圾分类,全面撤桶入室,是取法乎上的一条路径,或许与离一步到位的效果还有一定的距离,或许路径还有很多可以创新、完善的空间,但最终的目标是不会改变的。杭州垃圾分类,主导这场革命的政府部门、助力垃圾分类的市场、每一个市民,都应该这个赛道上形成合力,逼自己一把,让环境更美好,杭州更优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