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盛夏游泳要时时念好“紧箍咒”
中国网 · 戚高晟 | 发布时间2019-08-16 16:24:09    

   连日来浙江省各地气温不断攀升,在被阳光炙烤了一整天后,傍晚时分下水嬉戏游泳成为了不少群众的解暑首选。相比于场地有限、水体流动性差的室内泳池而言,在野外江河或水库中游泳,不仅不需要经济成本,还可以呼吸到流动的新鲜空气,享受自然风光。正所谓相形见绌,野外游泳自然更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与喜爱。

timg.jpg

 
  近年来,每逢盛夏季节,有关溺水事故的新闻就屡见报端、数见不鲜。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六成意外死亡事故为溺亡,而野外游泳的溺亡率是室内游泳的数十倍。野外游泳相比室内游泳更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挑战陌生水域往往能让人本能地产生莫名的激动与快感,从中更能体会到游泳的乐趣。但野外游泳的安全隐患也很大,一是野外水域水面下的实际情况很难掌握,有些地方深浅不一,水底还可能有杂草、礁石、玻璃碎片等不安全因素;二是夏季正值汛期,看似平静的水面实则存在着许多暗流与漩涡,不熟悉水性极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三是野外游泳虽然水体流动性较好,水质相比室内泳池而言更干净一些,但流动的水流间存在着一定的温差,如果下水前不提前做好热身工作容易手脚抽筋造成溺水事故。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没有安全保障,室内游泳池往往配备有救生设备,另有救生员实时监管、确保安全,但野外游泳一缺设备保障,二缺专人看管,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由于野外游泳监管力量薄弱、安全性极差,存在着上述种种安全隐患,因此建议大家在夏季游泳避暑最好还是选择在室内泳池内进行。如果非要选择去野外游泳,少逞一时之勇,务必带好游泳圈、跟屁虫等防护装备,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量力而行。游泳看似轻松随性,但非常消耗体能,大家在下水前一定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严禁酒后游泳、夜晚游泳、病期游泳,更不要长时间泡在水里。带着孩子去游泳的家长们,要时刻提醒孩子注意安全,密切关注孩子的实际情况,避免游到危险水域。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各中小学校以及有关职能部门,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野外游泳危险性的宣传及教育,确保各个河段做好安全提示,配备好救援设备及人力保障。
 
  游泳虽惬意,安全仍须记。炎炎夏日,大家在高温酷热下享受游泳带来的休闲、放松的同时,也要及时念念“紧箍咒”,多多提高警惕,切实增强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人身安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戚高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戚高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