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在吉利汽车的半年报中提振中国自主品牌的信心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08-22 00:00:32    
   预料之中的是,全球汽车市场需求萎缩、总体销量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同样不能独善其身。8月21日午间,吉利汽车公布的2019年的中期业绩,显示出4年多来的首次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营收475.6亿元,同比降11%,但高于市场预估的459.2亿元;净利润40.1亿元,同比降40%,但低于市场预估的40.4亿元。

Screenshot_20190822_000518.jpg

 
  出乎意料的是,吉利汽车当日午后股价不降反升,一度冲高涨超2%,走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曲线。如此表现,业界分析,这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也是吉利数据本身给市场平添了信心。
 
  上半年,中国市场整体乘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4%,而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跌21.7%。与同为中国品牌的长城汽车上半年利润预期下降超过5成、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一季度利润出现10年来首次下滑且下降16.18%相比,吉利虽然有降,却降中有升,显得尤为难得。

Screenshot_20190822_000432.jpg

 
  尽管吉利早在今年7月份就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减少40%左右,但诚实的“利空”出尽之后,人们对比分析发现,吉利总营收还是略高于此前市场预估的459.2亿元,而且稳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人们感受到,吉利是诚实的,努力和韧劲也是实诚的。更为抢眼的是,吉利上半年零部件收益从此前的9亿元提升至21.5亿元,由于出口增长而新增的知识产权许可收益达到4.3亿元,汽车金融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56%达到2.3亿元。
 
  数据是枯燥的,但在吉利的客观呈现中,却传导出夏日里一股清风的感受。无论是事先的“预警”,还是降中有升的亮点,都向世人传递了浙江企业的诚信,呈现出中国自主品牌的韧劲。
 
  内行看门道。正因此,网友跟帖评论称,没有那个行业不受大环境的影响,吉利能提前预判市场形势、积极主动调整自己的经营销售策略,稳固了基本盘。吉利能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已是难能可贵,“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能否创造历史,还看吉利”。

Screenshot_20190822_000413.jpg

 
  这是对吉利汽车前景的认同与看好,更是对吉利汽车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评价。作为浙江的民企,作为自主品牌中最优秀的汽车公司,市场与投资者看好吉利,其实就是在追踪国内汽车业发展的脉络。吉利需要承担的,不只是盈利率,更是中国人对自主汽车品牌的成长期待。
 
  受中美贸易摩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影响,2019年汽车市场不确定因素加剧,但吉利汽车依然表现不凡,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6.28%增至6.52%。在市场“普降”的大数据下,吉利的“微增”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是极其珍贵的鼓舞,有着提振信心的作用。此外,吉利基于自主品牌,又不局限于自主品牌,随着领克的诞生以及与沃尔沃联合打造的CMA架构上的系列新车型推出,吉利开始正面与合资品牌争抢市场。在“冲高”却遇市场“寒冬”的情况下,对于这样一家浙江民企、对于中国品牌来说,都是一次“内外兼修”的过程。吉利挺住了,既挺住了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挺住了浙江民企“操盘”沃尔沃、戴姆勒以及马来西亚宝腾的实力。数据显示,随着海外市场的更进一步认可,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达38619辆,同比爆增344%,在吉利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由此前1.1%,提升至5.9%。
 
  一脚踏实自主品牌与国内市场,一脚踏进国际市场。一肩担着国内国际市场的期待,一肩担着社会责任。这是吉利逆势前行的姿势,是浙江民企涛头弄潮的姿势。平均一辆汽车有2万个零部件,牵连着上下游众多的企业与就业。吉利半年报的降中有升,让市场和消费者体会到了“寒冷”市场中的一股暖流。这应该是人们对于吉利这样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浙江民企更有信心、更有期待的原因所在。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