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美丽城镇看浙里
中国网 · 戚高晟 | 发布时间2019-09-09 09:58:22    

   酷暑已去,国庆将至,不少在外乡贤游子们趁着这几日的凉爽,陆陆续续从外地赶回家。陪父母上菜场买菜,镇上的农贸市场井然有序,焕然一新;领老人去公园散散步,景色优美,鸟语花香;带孩子去老街追忆一下童年,才发现昔日破败不堪的老街早已雨污分流,门牌一新……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都是一个个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改善、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小城镇,更是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情、暖得了心的小城镇。

timg (1).jpg

 
  浙江小城镇的美丽蝶变,归功于自2016年来浙江省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来,全省上下拉高标杆,双脚下沉,共同发力,对1191个小城镇实施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整治。通过不懈努力,彻底扭转了小城镇昔日“脏乱差”的旧貌,不光打造了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更为美丽中国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浙江样本!
 
  美丽城镇看浙里,靠的是全民一心。整治过程中,多少会造成一些不便,或是交通出行,或是生产生活。村看村,户看户,带头做事靠的就是党员干部。重担之下,大部分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带头拆自家违章,带头啃最硬骨头。在党员干部的集体引领下,在小镇蝶变的逐渐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从“为我改”的被动转变成“我要改”的主动,以主人翁的精神与姿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乡贤回村带头捐款捐物,欣喜地听说农村红嫂、田间义工自发清洁环境……他们深知“共享靠共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的刚需,事关千家万户,是大实事,更是大喜事。
 
  美丽城镇看浙里,靠的是纵深推进。全省上下以“一拆二整三提升”为工作路径,确保强势推进不让步,累计拆违1.3亿平方米,累计整治道路6503条、9644.7公里;确保历史文化不流失,累计保护历史文化街区1052个、历史建筑9282处,新增文化类场馆1322个,发掘非遗项目2311个;确保成功经验可复制,累计举办全民性活动2万余次,全国首个美丽城镇环境风貌管理标准即将出台,打造特色鲜明、风格不一的省级样板风情小镇446个,诸暨草塔镇、建德寿昌镇、嘉善大云镇等一大批江南小镇脱胎换骨,一跃成为城市新地标、网红新景点。
 
  浙里诗情画意,浙里人文荟萃,浙里温婉多情。浙里不光有记忆、有故事,更留得住乡愁、照得见历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善德之举、善政之为,每个人既是参与者,也是享受者。就让我们生活在浙里,徜徉在浙里,共同为美丽城镇的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戚高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戚高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