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什么样的西溪 才能媲美纽约中央花园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10-14 16:28:02    

  马云大笔一挥,以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的名义,与杭州余杭区慈善总会等,签下了1亿元用于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的捐赠协议。马云在10月14日的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aaaa.jpg

  马云话中有话,“第一步”,应该是马云心中的“小目标”。真正的“大手笔”,显然也不是要在杭州打造一个不亚于纽约中央公园的“杭州公园”,而是更进一步地唤醒公益,唤醒全社会对城市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的更加重视。

  资料显示,纽约中央公园建设,起于19世纪50年代。当时美国的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大量人口涌入纽约。在经济优先的发展理念下,纽约的公园绿化不断被蚕食,“城市病”严重,市民健康受损。经过社会不断的唤醒,也经过政府与社会的合力,纽约中央花园开始建设。如今这座“后花园”,既是纽约市民的休闲地,更是全球旅客的“打卡地”。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也是被联合国褒奖“地球卫士”的实践地。绿水青山,对农村、对城市,都意味着就是金山银山。100多年以后的中国、杭州,无论是智慧、还是实力,打造一个外观上、精致程度上,与美国纽约中央花园媲美的西溪,显然不在话下。但这不会是马云真正意义上想要的“手笔”,也不是已经在城市布局、生态治理上卓有成就的杭州,想要抵达的“目标”。杭州的西溪湿地,自有独特的韵味和魅力,但杭州生态环境与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命题,却是与城市化、工业化走在前列的纽约,有着相似的历史性命题。

  150多年前的美国设计师,在演绎设计理念时,是拿中国做对比的。他说,未来纽约人口,将会达到200万,这个公园将成为他们游览的中心,“公园四周的大楼,即便高得比中国的长城高两倍,设计也可以保证在园里,看不到这些大楼”。

  今天的纽约中心公园,其实最引人的不是有山有水,而是这些山水不断吸引的生态栖息,是人与自然持续的和谐。不是精妙的设计布局,而是城市发展坚持不以眼前经济而牺牲自然生态的理念转型与精神呈现。

  马云与杭州,以西溪湿地为提升“再造”杭州城市生态环境的试验地,不是要再造一个纽约中央公园,而是希望开启杭州城市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更美音符、更快节奏。

  纽约中央公园,不可复制,杭州也不必复制。但世界发达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可以借鉴、可以学习。杭州打造“双引擎”,新经济、新制造业的发展,势必带来城市人口的发展、规模的发展。让杭州的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同步推进,杭州需要有大手笔、大目标、大追求,也需要包括公益机构在内的全社会热情相助、集体参与。西溪湿地更自然、更生态、更和谐,只是小目标。全社会伸出手来,政府与社会成员携起手来,杭州乃至浙江的绿色生态文明,就会得到更快、更全面的提升。这个是协议想要唤起的大手笔、大目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张城丽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