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丨外国乘客拉下高铁制动阀不被处罚,是赤裸裸“双标”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10-24 12:33:44    

   一名乘客对着一名列车乘务员破口大骂的视频传播网络。视频显示的场景发生10月21日一辆停靠在长沙南站的高铁上。当时,一名外国乘客疑似拉下了车厢内的紧急制动阀,但并未遭到相应的处理。有乘客怒斥当班乘务员,“你不尊重中国人!”“舔狗!”对此,网友普遍认为“骂得漂亮”。

1.jpg

 
  对待国内乘客同样的行为,铁路方面一直以来也是“干得”很漂亮。因此,乘客拉下高铁制动阀被处罚的案例很多,不被处罚的几乎没听说过。印象深刻的是不久前,一位清华大学毕业留美博士,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准备乘火车到嘉兴时,等到列车启动才发现上错了车,于是情急之下也干了这档子蠢事。当班列车乘警二话没说,将博士移交杭州东站派出所了。博士认错后,被罚款1000元。当时网友夸赞说,法规面前,就该如此人人平等。
 
  这次发生在G1305次列车上的同样行为,当班乘务人员也是二话没说。没说话,不是怕惹事的外国人听不懂,而是当成什么事都没发生。于是有了旁观乘客的指责怒骂。
 
  执法不平等,骂得有理。虽然“舔狗”这样的话,内外都骂了,骂得很粗暴、不得体,但同案例相比,“不尊重中国人”的指责还是相当在理的。
 
  法规面前,人无三六九等。外国人不例外,道理很浅显。但在国内,地铁上、列车上,法规面前“内外有别”的现象却屡见不鲜。甚至对国外留学生也有“法网”开一面的案例发生。如此案例一对比,国人和法规,都无所谓的尊严可言。
 
  此次长沙铁路公安处回应称,已核实,现已开始调查,将依法处理。这是正确的姿势。是被国内乘客怒骂出来的姿势。这不是要给国内乘客找回尊严,而是为中国的法规找到尊严。谁把尊严弄丢的,谁去找回来,也是天经地义。
 
  失之瞬间,找回已难。尊严就是这么一个尊贵的东西。顶多是为铁路自己,挽回一些颜面而已。在法规“内外有别”的骂声中,迄今还没有敬畏,没有成长性,被乘客破口大骂,算是给脸了。不给脸的话,应该让这些人为失去的法规尊严付出相应的代价。
 
  但是需要理性分析的是,国内有人舔,并不都是外国人也要遭辱骂。外国人触犯中国的法律法规,法治应该收拾他。但法治没收拾,则是执法者在国人面前表现出的赤裸裸“双标”。该被骂的,是这些人的嘴脸。
 
  不要说中国人“好客”,不要再以工作人员语言交流有障碍搪塞。贱就一个字,尽在面对中外不同人群、不同身份的不同执法标准上。对每一个触犯中国法规的外国人手软,就意味着对国人的心有多狠。本来不觉得狠,也没怨言。狠与恨,是在对比中感受出来的。这怨不得网友。
 
  中国人在国外,触犯当地的法律法规被“收拾”,国外的执法人员没有留情过,国人听了之后也没同情过。这跟好不好客,没有半毛钱关系,只跟法治文明有关系。什么时候,中国人丢了自行车,跟外国人在中国丢了自行车一样被重视、被迅速找回;什么时候,中国的执法者能够在脑子里、骨子里彻底消除中外身份的“内外有别”,才算真正懂得什么叫做尊重,什么叫做尊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