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5G套餐,不要让曾经为中国领先世界而骄傲的用户感到寒酸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10-31 15:52:24    

   千呼万唤,期盼中的5G商用,终于落地。10月31日上午,5G商用启动仪式如期举行,三大运营商分别公布了5G套餐价格——个人用户进入5G门槛的最低“起步价”为每月128元,或者129元;最高价格的套餐为598元、或599元。家庭套餐,中国移动的起步档是169元,第五档最高档为869元。其他运营商,大致相当。

123.jpg

 
  尽管心有准备,但价格落地,用户依然感觉沉重。套餐资费价格一俟发布,网上同时发起了一份“民调”。在“你觉得5G套餐贵吗”的选项中,本人毫不犹豫地点了个“贵”,结果发现,网友中高达87.7%者,与我感受一致。
 
  贵是有理由的。工信部解释,中国5G套餐资费与国际主流运营商相比,价格不高。目前韩国、美国、英国等国际主流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最便宜的套餐折合人民币每月200元,最贵的约为700元。同时表示,5G套餐资费定位在中高端,主要是因为商用初期,成本相对较高。但随着5G网络覆盖水平、网络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用户的发展壮大,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将逐步摊薄,5G资费水平也会下降。
 
  但是理由再充分,大多数用户感觉“下不了手”却是现实。这对5G的发展,未必是一件好事。128元、129元的最低套餐价,相当于买汽车,买的是最低配置的“乞丐版”。真正体会5G时代的“爽”,用户支出的成本很高,代价很大。套餐资费之外,手机“升级”是必须的门槛。很多双卡双待的跨运营商用户,同时进入5G时代的成本更高。而且4G时代的四五十元的“包月”,随着5G时代的升级,从此不复存在。这就意味着,一年几百元“养”一个号、上千元能够“养”两个号的用户,真正跨进5G门槛,花费接近、甚至超过1万元。
 
  套餐之外,“套路”袭来。价格公布之后,三大运营商“靓号”“合约”很快推出。有的合约期10年至15年,每月保底消费198元至298元。明面上的账,很优惠,实际上完全有可能,10年、15年之内,7G、8G都出来了,但用户必须依然向运营商交5G的费用,而且你还不能改套餐。此前的苦头,用户吃够了。
 
  5G是普惠红利,不是奢侈品。这才是5G时代令人翘首期待的原因。虽然5G还在起步阶段,谁抢先,谁支付的成本要高一些,这也是正常的。未来随着网络建设运营成本的逐渐摊薄,资费套餐也会相应的降低,这也是可期可待的。但是中国的5G套餐价格,不能完全跟“国际主流运营商”的5G套餐最低价格做对比。也不能把未来几年的总投资有多少万个亿,完全作为开价的依据。
 
  按照简单计算,中国的用户量无比巨大,运营的成本反而会低,这是其他国家的运营成本所不能比的。这是一。第二,中国是5G技术最领先的国家,要说“主流运营商”,没人跟中国的运营商可以相比。而是应该反过来,让别的国家的运营商,参照中国的价格。让他们感到中国5G商用,不仅技术遥遥领先,而且价格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这才是本质的国际竞争力。
 
  不积国内,何以至世界。中国的5G产品、网络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首先要立足庞大的中国市场。这是从长远的竞争力来考量的。从中国的经济发展角度来看,用户进入5G的门槛越低、5G赋能的用户越广,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力度就越大。这是成正向驱动的。这几年国务院反复要求“提速降费”、让利于民,不只是要让广大用户分享科技发展的“红利”,更大的用意就在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用户资费负担越重,通向5G全覆盖的压力就越大。中国5G艰难步入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要有长远眼光,不能杀鸡取卵。不要让所有为中国5G领先国际而感到无比骄傲的用户,反过来有一种高不可攀的压力感,寒酸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