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携号转网,硬规则要有硬监管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6:54    

   试行已久的携号转网,终于尘埃落定。11月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timg.jpg

 
  规定中的核心要点,“硬核”满满。在要求“确保携号转入用户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同等权利”的同时,不得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不得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不得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等等,既切中了试行阶段的痛点,又掐中了用户诟病的要害,值得期待。
 
  “干货”满满,未必获得感满满。这是多年来“提速降费”新政不断、但用户似乎“无感”的骨感现实。携号转网是对三大运营商提升全方位竞争能力的一次倒逼,用户能否轻松实现“用脚投票”,事关三大运营商能否真正形成市场竞争态势,也关乎用户的权利与权重。从这个意义上说,携号转网能否携得轻松、转得顺畅,是撬动三大运营商开展良性竞争、推动价格趋降与服务提升的重要转折点。
 
  一朝入网深似海。天下苦“移不动、联不通、信不过”久矣。前期试行,三大运营商似乎感受到了原先铁板钉钉、“三分天下”的危机。很多怨声载道、随时想“逃”的老用户,突然频频收到从天而降的流量“福利包”。但是与此同时,试着转网的“尝鲜”者,却尝尽了携号转网、一网难破的苦头。有的一夜之间,10年老号成了“靓号”,想要转网先存费用。有的套餐成了被“套牢”、携号容易转网难。全国各地,举报投诉的案例枚不胜举。总之三大运营商,面对有“洗牌”意味的重新“瓜分天下”,应对竞争的“新套路”不足,但限制用户用脚投票的“新绊子”,办法够多。
 
  携号转网,是“福利”,更是用户天生应有的消费权利。把权利还给用户,是民之所盼,也是法治使然。让用户充分享有携号转网的权利,是给消费者权益的最大松绑,也是促进三大运营商全面提质的一场“革命”。携号转网之后,不再有先“入”为主的基本盘,只有市场不确定的竞争盘。谁价高质次,谁就有可能在竞争中出局。
 
  不让丰满的政策,遭遇现实的骨感,需要拿起监管的武器。好政策,需要好执行,才能达成好结果。这个结果,不是三大运营商的相安无事,而是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升级。因此工信部需要把监督的利剑,抵在三大运营商具体执行落地的全过程,让习惯了在老用户身上动“快刀”的运营商,放下杀熟的“刀子”,从“诱进来、关起来”的封锁老路中,回到开放竞争的正道上,用优质服务、优选价格的诚意留住用户。
 
  携号转网,是对用户的承诺,也是对运营商的规则契约。用户能否“用脚投票”,最直接的获得感体现在能否轻松实现“一号在手,说转就转”。这一次,工信部,需要拿出“工信”的权威,也要给出到位的“公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