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早该为教室里的孩子添置空气净化器了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19-12-10 19:43:58    

   雾霾再度笼罩四野。12月9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涉及10多个省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6级严重污染。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几乎一前一后,北京日报客户端12月10日发布消息,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最抢眼的一条便是,“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室内健身所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这也是国家部委层面官方首次明确给出的建议。

  雾霾袭来,全民防范。幼儿园、中小学成为国家卫健委《指南》的关注对象,令人暖心。在此之前,有关幼儿园及中小学校教室该不该安装空气净化器、钱由谁出、家长凑钱购买是否妥当、会否打破公平原则,有着诸多争议。这场争议,伴随着2012年的四面“霾”伏,到“蓝天保卫战”全民攻坚,始终没有结果。国家卫健委这份《指南》,等于由官方给出了指导性的定论——可以有。

微信图片_20191210194858.jpg

  雾霾当头,任何一种“霾”头不见的姿势都是对成长中孩子的不负责任,也是人性最大的冷漠。倘若将资金来源、电费支出、电路设施、学校或家庭负担等等作为首先考试的“客观”前提,并且总是追求全国校园范围的全部、所有孩子能够普惠的公平,那么教室里配置空气净化器,则会遥遥无期。

  人类短时间内难以做到彻底治理雾霾。这是事实。尽最大努力保护好教室里的孩子,依然是未来一段时间无法回避的责任,是教育的责任,也是社会责任。尽管今天,司空见惯的蓝天已经不再是晒在网上的主流图片,反而雾霾天气因为大幅减少而偶然被晒在网上,但是给成长中孩子的特殊呵护,这道“黄花菜”今天端出来虽然晚了一些,却依然不算凉。至于配置空气净化器的资金由谁来出,这不是国家卫健委能够明确的事。卫健委给出的是雾霾空气下的防护标准,是建议性的指南,剩下的应该由教育部门与社会、与家长,一起来想办法。

  雾霾严重的前几年,很多家长建议凑钱给孩子的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屡屡被学校或教育部门“驳回”。也有不少地方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在家长的呼声中给出了人性化的配合。最关键的是,这些教室里安装了空气净化器的学校,并没有因为所谓的“公平性”而引发矛盾或冲突。这表明在教室添置空气净化器这件事情上,家长对于人性化的诉求远远比公平与攀比的顾忌,来得更迫切。但是遗憾的是,更多的孩子在“公平”“攀比”等各种理由之下,他们呼吸的空气被耽误了七八年。

  大气污染之下,亮标准、给建议,其实就是亮底线、给人性。倘若这份健康防护的《指南》来得更早一些,倘若这份《指南》中能够加盖教育部门的公章,则是最好不过的了。很多时候,遗憾和损失不是观望造成的,而是人性的不到位、不及时所造成的。今天面对这份《指南》,我们以此为喜,也应以此为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