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赋能与减负,稳字当头的“加减法”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1-13 15:09:42    

   去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省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预计去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增长6.8%,如期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好结果”。

11.jpg

 
  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5.62万亿元,2019年预计突破6万亿元;去年预期增长6.5%,预计增长6.8%。这是典型的“稳增长”。而背后的企业减负,为稳企业、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稳企业、稳增长放在首条。去年全省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提出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再显浙江“大手笔”。政府出手做“减法”,企业负担越减越轻。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为企业赋能的“加法”越加越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绣花功夫”精准服务企业,突出信心赋能、创新赋能、金融赋能,创新政策供给和制度供给,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一道“加法”,一道“减法”,做出的是企业活力的“乘法”效果。“三服务”的“非常之功”,在浙江这道“综合题”中演绎得淋漓尽致。
 
  企业减负,民营企业是重头。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对民营企业真重视、真关心、真支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浙江的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解决了80%的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超5成的税收,超过6成的生产总值。让新时代浙江民营企业再创辉煌、再立新功,浙江去年的“加减法”,做得很漂亮——实施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31条,41件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了“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2280亿元企业减负释放了众多民营企业成长的压力。
 
  2020,减负更利索,呵护再加码。今年两会上首次开展人大的大会立法活动,便是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这是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障题”。浙江要做民营经济最坚强的后盾,法治是根本的保障。通过立法保护,浙江民营企业可以张开腾飞的翅膀,浙江经济发展的这个重要引擎将更具动能、更具活力,能够飞出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姿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位在6%-6.5%。要实现“在高质量基础上能快则快”,需要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共同发力,在企业的减负与赋能中,把“加减法”做出更好的“乘法”效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