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43斤姑娘吴花燕走了,募捐机构应该到法治的天秤上称称分量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1-15 16:58:11    
  令人牵肠而心酸的43斤姑娘吴花燕走了。这位父母双亡,为省下钱来拉扯患精神病的弟弟一起长大、常以糟辣椒拌饭的贵州女大学生,曾在一首诗里写道:“在贵州最高的屋脊,种上一片深蓝色的海洋;在那里,会有一艘丰衣足食的小船,带我驶向远方。”3个月前,吴花燕因心脏瓣膜严重损伤入院,在网上众筹医疗费。如今这艘“丰衣足食的小船”倒是来了,却没能带她“驶向远方”。连农历的新年,都没捱过。

微信图片_20200115170512.png

  
  报道显示,吴花燕的人生遭遇引发媒体关注之后,5天之内,各界为她众筹的治疗款以百万计。网友爆料,仅“9958”一家慈善机构,3次募捐总额就超100万元,但实际仅拨付2万元。某抖音账号发起“护燕行动”,称45万余元爱心款“已亲自交至吴花燕”,但吴花燕亲属表示并未收到过。这2场众筹,前一场中有40万捐款发起时,吴花燕并不知情。后一场,吴花燕也不知情。
  
  不知情,不是最要紧的事。要紧的是斯人已去,钱没到位。等于众人献爱心,“丰衣足食的船”造好了,而发起募捐的人,没把船驶过来。姑娘带走的,是对弟弟的无尽牵挂,对这个世界的感恩与眷恋,也带走了对身后众筹平台一地鸡毛的遗憾。
  
  这又是一起“众筹”变“众愁”的案例。就在1个月前,“水滴筹”地推人员“扫楼式”劝募风波已经让人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络慈善现状愁眉不展。事件刚刚过去,一些平台和机构在这位可怜的姑娘身上来了这么一出,让人又是一“筹”莫展。
  
  尽管9588平台解释称“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尽管以吴花燕为名募捐的各路清单有待追踪去脉再做定论,但爱与被爱的人心对等已经不在。如今面对公众的百般“众愁”,当初为吴花燕牵头众筹时貌似激情亢奋的平台与机构,应该出来对对账单了——告诉这个逝去的姑娘,“丰衣足食的小船”去哪儿了;告诉掏心掏肺又掏钱的公众,他们的爱心在哪儿“搁浅”了;告诉社会,慈善公益的法治规则何处安放了。

微信图片_20200115170452.jpg

  
  仔细分析,吴花燕众筹风波,虽然与水滴筹“扫楼式”劝募有不同之处,但平台与机构为求“业绩”漂亮而采取的“扩穷”手法,却有相似之处。43斤姑娘没“哭穷”,但呼唤“众人拾柴”的平台机构,甚至一些媒体,渲染姑娘贫困处境时却是竭尽添油加醋的。这让虽然贫困却还写诗爱诗有诗意的吴花燕姑娘,有一种处境和心灵都被扭曲了的难受感。水滴筹“扫楼式”劝募,走的则是“好心”诱导病患“扩穷”的套路。诱导病患用夸大困境的方式,反过来诱导社会上的“好心”人。可见“穷疯”的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贫穷困境中人,而是一些平台消费大众爱心时的穷尽心机。
  
  一人有难,众人帮助。即便大众屡“筹”屡“愁”,依然不缺滚烫的热心和源源的爱心。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社会不乏“爱心”,就是不怕“坏心”。更不意味着热心不“缺”,就是社会大众“缺心眼”。大众的善意在于,愿意用一颗爱心去“试对”,希望自己的付出是“对”的。而一些网络募捐平台和机构,其潜意识里是在对大众进行“试错”,在大众的“试对”中捕捉那些总会“试错”的群体。因此这是善意与恶意的一场概率对决。中间缺失的,正是公益慈善机制完备设置,是法治到位的监管。
  
  体重只有43斤的吴花燕走了。公众的爱心却重如千斤。围绕这个姑娘的众筹款项,所涉平台应该在法治的天秤上过过称,法治本身也应该称一称是否有足够的分量与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