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农村喇叭喊起来,打好城乡一体阻击战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1-30 19:47:57    

   春节期间,疫情当头。浙江多地乡村干部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大喇叭、响起了大喇叭。农村大喇叭喊起来,当地乡村干部用接地气的方言不断向农民喊话,既传递了疫情信息,又传播了防疫知识,为严防死守、打赢这场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国许多地方提供了疫情面前乡村基层治理的有效示范。

12.jpg 

  没有固化的农村,便不能有宣传的死角。目前疫情还严峻,虽远没到总结经验的时候,但农村大喇叭的“战斗”作用已经十分明显。在动员、宣传、预警、预防等抗击疫情中,传统的农村大喇叭,通过具有现代治理意识的乡村基层干部的方言化巧用、口语化妙用,发挥了基层农村治理现代化的新优势。乡村基层干部就地取材,喇叭声声,传到哪儿,信息就传播到哪儿。尤其对不会使用数字手机、信息获取不便的农村老年人口来说,做到了应知尽知,不留死角。这为全民参与这场阻击战,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大喇叭喊起来,农村也是大战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农村大喇叭的广泛运用,对于乡村最大的作用就是,用到位的官方信息消除恐慌,让信息相对滞后的农村人口由不知情的易感者,变成人人可以防控疫情的参与者、个个加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者。今年春节,农村人口大量减少拜年、聚餐等活动,大喇叭的广泛传播功不可没。很多基层乡村党员干部带头上阵,或组织农民志愿者守在村口、道口,为进出村民量体温。农村大喇叭的及时广播,显现出强大的动员力和战斗力。
 
  疫情攻坚战,乡音接地气。乡村基层干部最了解辖区人口、家庭的实际情况,哪些人家流动性大,哪些农民家庭有婚嫁丧事可能会聚餐,哪些人口卫生习惯差一些、物资储备少一些,负责任的党员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农村大喇叭喊起来,话说轻重好拿捏,百姓群众能理解。这是一板一眼的官方语言很难起到的宣传效果、监督效果、动员效果、传播效果。乡音传乡亲,农民喜闻乐见。几句吆喝、几声劝导,责任到位了,关怀也到位了。监督到位了,信心也到位了。
 
  大喇叭响起来,既契合农村区域特点,又符合农村传播实际。喇叭里有信息,也有信心。有疫情,也有感情。有穿透力,也有战斗力。乡村基层党员干部扛起的是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责任,组织发动的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乡村党员干部挺在第一线的同时巧用大喇叭,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也是守土有方。乡村喇叭喊起来,只要形成城乡响应、城乡一体的全民格局,农民全体参与,就一定有信心、也有力量打赢这场阻击战。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