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面对疫情,温情防控更具力量
中国网 · 徐迅雷 | 发布时间2020-02-11 08:40:14    

  治病医疗,落在医院;疫情防控,重在基层。基层防控如果做不好,那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联防联控如何做到位,又做到心?武汉一家5口人,旅途中意外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被隔离,由此也意外感受到了“天堂杭州”的温情防控。

IMG_20200211_084455.jpg

  事情追溯到1月19日夜,陈女士和父母、丈夫、女儿一行5人,坐火车离开武汉前往上海,20日开启为期5天的日本大阪游轮豪华游;23日在游轮上获知武汉封城,24日回到上海,此时遇到的选择难题是:竭力返回武汉,还是按原计划赴杭州,入住预订好的湘湖边一家酒店?后来的事实表明,他们选择对了。
  
  若回武汉,路途上的困难,可能不像最近报道的若干位“车在囧途”的货车司机那样寸步难行、十几天都被困在路上,但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几率要大很多。一旦感染,在医疗资源如此紧缺的武汉,治疗结果就很难说了。
  
  然而他们来到杭州的酒店后,立马就感受到杭州防控疫情之严密:酒店第一时间向湘湖疫情防控小组作了汇报,医生和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明确告知要求:全家须在客房里隔离14天。度假变隔离,害怕且委屈。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湘湖疫情防控小组和酒店的温情、友善和关爱,让他们经历了由抵触、到接受、再到感恩的心路历程:第一时间为他们家建了个微信交流群,有问题有需求,帮助协商解决;社区医生每天两次来询查体温和身体情况;老人家有类风湿、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帮忙找药;针对出现烦躁等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全部生活垃圾,由专人回收;酒店按要求安排饭菜,并按照武汉人的口味进行制作,准时送达房间门口……到了2月8日元宵节,隔离解除,一切OK!
  
  我把杭商传媒的这个报道转到微信朋友圈里,浙江大学新闻系原主任李岩教授第一时间看到后立马手动写了一个字:赞!在湘湖隔离的陈女士,也幸好不是遭遇“邮轮隔离”,要知道,日本“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从首位发现在横滨登船的香港男子受感染,到如今确认感染者已达136人,共有3711人被关在船上,要在横滨港外隔离15天;才过三分之一时间,就有不少游客已感到难以忍受,用“船舱软禁”“漂浮监狱”描述船上生活——这般情景下,有谁能给你递送温情呀?
  
  疫情的防控,要下好“两手棋”:人管住、物畅通。要管住人,最主要的是管住人心、安定人心;物流畅通,包括“流”到隔离者家门口这样的“毛细血管”都要畅通,否则被隔离的人无法心安。那种在你家门外加装链条锁把你锁在家里,那种一听是湖北人就不问青红皂白不管是否已在此地久居,就说要将你隔离,都是简单粗暴于事无补的做派,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事实上只要以温情管住人心,那么“管控力指数”一定会攀升。人心安定了,万事好办。隔离时,有的人淡定地以“读”攻毒,像武汉方舱医院那位“阅读哥”,用书香守护希望;有的人在家上慕课,享受“互联网+教育”的产品;有的人安心看影视听音乐,从而把居家隔离真正过成“加长版”春节……
  
  新冠肺炎英文简称为“NCP”,有人把它神译为宁波话“娘希匹”,也有人神译为“脑残片”,这是对病毒的仇恨。对疫情,要无情;对人群,要温情。在疫情危难之际,大国要有大国的胸怀,人间要有人间的情怀!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