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疫情的钟摆,终于从“武汉加油”来到了“老板加油”的时刻
中国网 · 胡宏伟 | 发布时间2020-02-21 10:12:15    

   2020年开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迅速席卷中国,给经济、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疫情期间,著名财经作家、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执行主席胡宏伟以媒体人视角,用短日记的形式记录他的观察和思考。我们也许能够透过字里行间看到不同的维度,从而引发更多理性思考。

微信图片_20200221101519.jpg

胡宏伟,著名财经作家,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执行主席

  新冠肺炎疫情日记(一)

  病毒都努力变异希望和宿主共生

  为何我们不愿意进化

  因相助守望而共存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杭州
 
  杭州“最严禁令”第8天。
 
  今夜,有雨。走在寂寥无人的街道上,安静得让人想哭。
 
  我一直以为,孤独是最稀缺的高贵。此刻最痛的领悟是,原来,滚滚红尘的人潮人海才是美好。人间的意义,不是你的存在,而是我们的存在。
 
  新冠肺炎之下,“我们”裂变成为两个折叠的世界:疫情乍起时,区分彼此的标尺不是病毒,而是因为你是武汉人;返城涌动时,你被驱离的理由也不是病毒,而是户籍和无房。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映照的,是一个心与心之间跨不过去的“异域”。灾难终将褪去,我们有一万个反思的理由。
 
  第一个必须回答的天问是:就连病毒都努力变异,希望能够和宿主共生,那么为什么我们不愿意进化,因相助、守望而共存?
 
  新冠肺炎疫情日记(二)

  疫情的钟摆终于

  从“武汉加油”来到了“老板加油”的时刻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杭州
 
  疫情的钟摆,终于从“武汉加油”、“白衣天使加油”,来到了“老板加油”的时刻。
 
  今晚,全国铁路首趟复工人员定制高铁专列将从贵阳北驶抵杭州东站。救老板、救经济的“抢人大战”登场。
 
  疫情当下,以湖北和同样是重灾区的浙江为对比样本,我们看到的是迥异的景象。浙江的特点是“快”:
 
  全国第一个推出“每户每两日一人出门”最严禁令的是温州;全国率先出台扶持解困企业政策的是浙江湖州;当杭州日新增确诊病例刚刚下降为零,24小时内抢人专列即已抵达。
 
  “浙江之快”的背后,显现的是其社会运行的扁平化,以“对下负责”为指向的决策链很短,自治力很强的基层权力单元不必等待上级指令,即依据外部环境条件的变化快速自主行动。
 
  反观湖北,权力结构垂直钝化,首鼠观望、一慢再慢终而遗恨。
 
  浙江之快,源于民有、民生、自主、自治的重商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其根基则是作为市场主体深植于大地倔强生长的浙商与民营经济。
 
  浙商命如杂草,期盼春天。但没有一个春天需要等待,当万物竞天、抽枝发芽,便是春天。
 
  新冠肺炎疫情日记(三)

  肺炎疫情是否会带来

  逆市场化、逆全球化的中长期后遗症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杭州
 
  23年前的今天,改革开放奠基人邓小平逝世。
 
  当代中国的这场伟大变革从战略上始于改革,但战术破冰点是开放: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1979年访问美国,由此,1980年深圳等4个经济特区及随后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破茧成蝶即水到渠成。
 
  东南风来满国春,开放之于中国的意义是划时代的。
 
  新冠肺炎肆虐月余,我们看到的却是开放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全球范围的强制“隔离”:小则封城,大则锁国。
 
  如果站立于一代人的时间轴,此次疫情本身的震荡及其经济影响必是短暂而有限。问题是,会留下什么中长期后遗症?担忧有二:
 
  1、一些市县无奈之下被动祭出的粗暴且过度“隔离”的大杀器,是否会进一步激活管制型权力经济的地方政府思维,并助推逆市场化的暗潮涌动?
 
  2、中国无疑是近20年间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而各国以邻为壑、彼此自保之下,新型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已经抬头的逆全球化趋势雪上加霜?
 
  我们曾经的开放,正在国内外两个场景遭遇严峻挑战。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胡宏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胡宏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