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中考加分政策比不上提供更好的防护
中国网 · 孔德淇 | 发布时间2020-02-21 14:11:36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奋勇向前,他们成为人们眼中的“最美逆行者”。近日,湖北发文出台一系列关爱和激励“逆行者”的措施,其中一条提到,“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在2020年参加中考的,有关市州可以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11.jpg

  若说湖北的政策尚有可商榷之处,等到山东、河南、江苏、四川等多个省市一窝蜂出台类似的奖励政策,尤其是山西大同市给出中考加30分的优惠,便开始牵动公众关于教育公平的敏感神经,引发大规模议论。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公平也是社会一直追求并小心维护的。而当前,中考和高考是国内被公认的保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领域之一,通过中考考试分数高低来选拔高中入学学生,这项制度本身即是为了维护公平,不应轻易被打破。
 
  一线医护人员可敬,他们的逆行拯救了成千上万的人,关爱医护人员也理应受社会舆论欢迎,让闻者拍手称快,但考试的严肃性和奖励的崇高性,应是并行不悖、互不干涉的两条线。近年来,不断清理一些加分政策,让原始分数最大程度决定录取结果,让考试重新成为学生之事,都是在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而努力。靠分数说话,固有偏颇之处,但在现实中不失正当性和合理性。

22.jpg

  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加分,提高其接触良好教育资源的概率,虽体现了地方政府对医者的重视,却无法满足他们当下真实诉求、解决其在前线工作的后顾之忧,难言是理想的嘉奖。正如有评论员所说“不应赞美他们的奉献,而是他们的专业”。奖励也当如是。我们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让决策与需求适配,探索比加分更合理、更实用的措施,为其“量身定制”关爱计划,将奖励政策真正落到他们头上。
 
  在疫情暴虐的当下,应急防护物资紧缺、精神压力大、付出得不到尊重等问题,制约着抗疫一线的工作开展,是医护人员迫求解决的,这必须引起决策机构高度重视。加分政策看似有抚慰人心的作用,实则离一线医护人员十分遥远,或许尚不及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一包卫生棉、一条安全裤、一副手套等,能够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社会的温度。由此观之,为他们提供更好的防护及与付出相称的精神激励,较加分政策远为实在。
 
  医务人员在此次抗疫的表现确实值得激励,但更需经得起检视的合理嘉奖,如此才能让受奖主体满意,使社会公众信服。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孔德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孔德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