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假货如同病毒 要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中国网 · 何易容 | 发布时间2020-05-22 15:35:54    

   两会启幕,一直关注打假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郝世玲提交建议——全社会协同共治,“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timg.jpg 

  假作真时真亦假。这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言,但是对于防疫产品和物资的制假售假来说,假作真时,真是“要命”。今年疫情期间,一“罩”难求,但假货横飞。如此谋财,如同害命。一些涉疫情物资甚至流到海外,企业行为不法,虽是少数个别,却也会拖累国家声誉。  
  疫情危机,不法商家首先想到的是乘人之危。执法部门空前打击,遭遇的却是空前的制假售假。利从心头起,欲从胆边生。疫情以来,全国公安、海关、市场监管、药监局等执法部门展开了力度空前的专项打击和整治,抓获数千名不法分子,捣毁近千个不法窝点,查扣并公布了一批涉疫情物资的不合格产品和企业清单。然而执法部门追查发现,假劣防疫产品的平台“流窜”现象十分严重。刚刚发现一条线索、关处一家网店,但不法分子转换平台,换个“马甲”又开张。一些具有社交特性的电商平台与社交软件极易成为售假者活跃的“洼地”,防疫物资转向辨识度较低的农村地区倾销。  
  假劣防疫物资底线失防,则生命容易不设防,复工复产受影响,经济发展受拖累。郝世玲代表在议案中表示,假货打而未绝、死灰复燃,是因为假货治理“洼地”在侵蚀全社会联合打假的成效。因此建议降低制假立案标准,完善立法体系,通过全社会协同共治,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  
  假货有“洼地”,表明治理有疏漏、标准不统一。包括平台规则标准、打假技术标准、地方治理标准等等。针对不法企业经营行为,只有形成一处售假、处处受限,一处售假、处处关店的法治合力,才能让假劣产品无处安身,让互联网时代无假可售。  
  假劣产品与新冠病毒颇有相似之处,都有隐蔽性、传播性、狡猾性的共同特点。哪个人群与环境有失防的“洼地”,哪里就有病毒和假劣的生存之地。因此抗疫阻击战的成功经验,同样可以用在打击假劣产品的治理上。只有社会与法治形成统一的治理标准,用全社会公认科学的标准和手段追踪溯源,用统一的法规标准严惩所有售假的平台与商家,才能彻底斩断制假售假链,隔断生产、销售、购买的伤害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何易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何易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