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严惩冒名顶替行径,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
中国网 · 徐行 | 发布时间2020-06-28 14:46:24    

   近日,山东陈春秀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和山东济宁女生苟晶被人两次顶替上大学事件持续引发社会热议和广泛关注。一项数据显示:仅仅在2018年至2019年,山东省公布清查出省内14所高校中就有242名学生惨遭顶替。

11.png

  高考曾被喻为最公平的竞争。考分面前人人平等,高考还是贫困学子实现阶层流动的最后阶梯。但山东陈春秀和苟晶高考被人冒名顶替事件让人感到现实是如此残酷,要知道十年寒窗却被冒名顶替者“偷”走了进入大学学习、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这深深地刺痛了社会公众的神经。
  冒名顶替的行径严重践踏了高考公平公正的底线,是触犯法律违法犯罪的行为。在为陈春秀和苟晶这两位曾经有机会上大学改变命运的高考学子而痛心,在对冒名顶替者和利用公权力暗箱操作人员而愤怒时,我们更多的是要反思和呼吁如何亡羊补牢,维护和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让冒名顶替不再发生。
  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要进行彻底清查。教育、公安等部门要组成联合工作组在全国各高校开展大清查,将那些冒名顶替者尽数审查出来,同时设立和完善举报机制,多管齐下,让高考冒名顶替者无处遁形。之所以要彻查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这既是对当事人负责,给被冒名顶替者一个交代,也是维护公平规范的高考秩序、维护社会公平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给公众广泛关注此事件的回应。
  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要严肃依法处理。对清查出来的冒名顶替者,是在校学生的要开除学籍,同时学校将冒名顶替学生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已经进入社会工作,要取消其学历,在体制内的要开除其公职身份,除追究顶替者法律责任外,还要对那些利用公权力操作冒名顶替行为的违规人员进行查处,即使那些当年的操作人员现如今已经退休了,也依然要依法追究责任,让其付出应用的代价。
  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要加强入学资格审查机制。在新生入学与注册环节,要严格新生入学资格初步审核及入学后复查,从制度上和操作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冒名顶替、弄虚作假获得入学资格的可能性。
  在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惩处冒名顶替人员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对那些受到伤害的被顶替者们,如果这些被顶替者有意愿继续完成学业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满足他们继续求学愿望;对不打算继续上学的被顶替者,有关部门要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予以关心和扶持,以弥补他们受到的伤害。
  公平公正是高考制度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是家长、广大考生和全社会信任高考制度的根基所在。维护高考公平公正和教育正义,需要进一步完善高考录取工作机制,堵住高考制度漏洞,规范高考招生考试和录取的每个环节,增强高考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强化社会对高考招生的监督,以最大限度防止“冒名顶替上大学”再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行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