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不全是坏事情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7-30 14:29:45    

   7月29日,有美团用户在支付时发现,本就处于折叠状态的支付宝支付选项,突然消失了。7月30日,“美团阿里1%的爱情彻底分手”,成为热议中的事件,瞬间上了搜索第一。

  简单说,这是支付大战“二选一”的再次延伸。美团王兴在回应时,情绪就表达得很直接——淘宝为什么不支持微信支付?

  事实上美团此举,并非单纯的一次“站队”,而是做大做强了的美团,作为继阿里、腾讯之后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上市企业,想要的一次若即若离的“单飞”。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美团日活用户近7亿,是同期阿里旗下饿了么的近7倍。

  但是美团选择支付宝宣布升级定位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蚂蚁集团A股上市的当口“耍脾气”,需要做好更多的“承压”准备。

  然而那种以为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必然导致“双输”的观点,显然是“近视”的。表面上,美团和支付宝重合的用户短期内感觉有些“痛苦”,两家平台也会有“二选一”所带来的部分用户流失,但是长远看,用户不会输。正如王兴回应时表达情绪的后半句所说的那样,“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因此对于用户来说,同时选择两个平台各自便利的优势,并没消失。无非是用户多下载一个APP而已。支付的习惯是可以改变的,也可以同时兼有。由此可见,“二选一”不尽然是一件坏事情。有“二选一”的现象存在,表明平台各方都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心目中有“对手”的存在感。这种竞争,只要不是恶性的,就一定有美好的一面。用户收获的,一定比一家独大的垄断,来得更多。当然这是平台竞争从初级阶段、步入中级阶段的特征,不应该成为最终的结果。

  商业平台的竞争,最终是服务的竞争。美团和阿里,虽然几度经历分分合合,但竞争是主导,“婚姻”在其次。正所谓,商业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一山容不下二虎,但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一定要容得下竞争。竞争才能创新,才能提供美好的服务。

  每一个市场参与者,哪怕只是起步微小的新生力量,都会有竞争的雄心,市场独大者不能将其视作“野心”。理想属于每个人的,不是成功者的初始的理想才叫理想,别人的就是梦想。市场也是一样。每一个已经做大做强的成功者,都不能寄希望独享,而应包容竞争中的市场分享。

  从电商平台、外卖平台、到金融支付领域,无不经历了群雄逐鹿的竞争。而事实证明,没有一种压力可以制约创新者崛起的势头。拼多多的电商差异化,让用户体验了新电商的便宜与便利。今年一季度微信支付、银联、快钱支付分别占有33.59%、7.19%、6.1%的份额,让更多用户在支付宝48.44%市场份额之外,有了各自觉得适合的别样选择。一句话,只有美团的外卖是无趣的,只有饿了么的外卖也是乏味的。支付方式的多样化,也是如此。

  美团从支付领域叫板,其实是有备而来的。支付宝有花呗,美团在外卖、买菜、摩拜骑车、住酒店、旅游出行等生活服务的消费上,也有额度,也可享受最长38天的“赊账”。

  当然,支付领域二选一、多选一的竞争,都只是短期内无奈的竞争。各方遭遇的阵痛,最终应该成为“学费”,形成所有平台的通用选项,而不是平台割据的选一。电商、外卖、支付的各平台,只有形成开放无差别的竞争、没有二选一的规模强势,这样的竞争才是真正有格局的,才是真正美好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