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任正非:求生欲和高校行
杭州日报 · 徐迅雷 | 发布时间2020-08-31 09:22:46    

   无疑,任正非是最好的“新闻发言人”。不久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带队,访问了上海交大、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8月29日,上海交大官微发布《如果有人拧熄了灯塔,我们怎么航行——任正非在高校座谈时的发言纪要》,披露了任正非的心声,引发了公众热情的关注。

1.png

  此前一天发布的半年财报表明: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4507亿元,同比增长13.67%;净利润431亿元,增长23.49%。在疫情影响和美国重压的夹缝中,华为的业绩让人惊叹。但是,众所周知,美国的“紧箍咒”已是越念越紧。任正非说:“想点燃5G这个灯塔,但刚刚擦燃火柴,美国就一个大棒打下来,把我们打昏了,开始还以为我们合规系统出了什么问题,在反思;结果第二棒、第三棒、第四棒……打下来,我们才明白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希望我们死。求生的欲望使我们振奋起来,寻找自救的道路。无论怎样,我们永远不会忌恨美国,那只是一部分政治家的冲动,不代表美国企业、美国的学校、美国社会。”

  任正非的高校之行,亦是“求生欲”之体现。华为是后空翻还是软着陆?任正非期待向一切人学习,使自己真正强大起来。这次他着重谈了基础科研与创新:“土耳其阿里坎教授一篇数学论文,十年后变成5G的‘熊熊大火’;20世纪六十年代初,苏联科学家彼得·乌菲姆采夫发表了一篇‘钻石切面可以散射无线电波’的论文,20年后美国造出了隐身的F22战斗机……”高校的基础研究,可能短时间内无法“变现”,但所有“硬核科技”,都绝然离不开当初原创的、基础的研究。任正非期待大学的纯研究“看得远、钻得深”,“希望十年、二十年后,我国的大学担负起追赶世界理论中心的担子来”;“中国的未来与振兴要靠孩子,靠孩子唯有靠教育”。

  任正非看得准、说得明。追赶“世界理论中心”,掌握核心科学技术,不能再像缺“芯”那样痛彻心扉了。一个企业的发展,追求“大”是容易的,而追求“精”是艰难的。日前美国《财富》杂志出炉最新全球500强企业榜单,中国入榜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跃居第一;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仅仅凭借块头大而入榜是远远不够的,你成为世界科技之最强企业,才是真正的厉害。

  高校原创科研,必然重任在肩。这需要一流的教育家率领一流的科学家,能够像一等一的任正非那样开疆辟土。

  早在一百多年前,教育家陶行知就在《第一流的教育家》一文中说,我们常见的教育家有三种:一种是政客的教育家,他只会把持;一种是书生的教育家,他只会读书;一种是经验的教育家,他只会盲行……今日的一流教育家,必定要“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敢探未发明的新理,即是创造精神;敢入未开化的边疆,即是开辟精神。创造时,目光要深;开辟时,目光要远。总起来说,创造开辟都要有胆量。”(详见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2008年6月第1版《陶行知全集》上卷第41页)看了陶行知的话,我佩服得紧:他的视野是如何之开阔、目光是如何之远大、认知是如何之准确!“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今天我们高校的教育和研究,最需要的正是这个;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一个个研发创新的机会点。

  “点燃未来灯塔的责任无疑是要落在高校上,教育要引领社会前进”,任正非痛定思痛的话语,其实不仅仅是对高校说的,我们上上下下都要铭记于心、付诸于行。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日报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