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吉利”“蚂蚁”登陆科创板,科技领先
中国网 · 陈如是 | 发布时间2020-09-10 10:08:27    

   9月1日,浙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两大民营企业双双敲响A股科创板大门的声音,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当天,上交所正式受理吉利汽车、蚂蚁集团登陆科创板的申请。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是由顶层设计、助力新经济企业扫除面临障碍的一场历史性突破。吉利汽车作为连续9年稳居世界500强的中国唯一汽车自主品牌企业,蚂蚁集团作为阿里旗下支付宝支撑的巨大规模效应,都能为科创板起到“压舱石”的能动效应,能够与科创板中其他中小型科创企业产生联动效应。

  从这个意义来说,2004年在港股上市的吉利汽车回归A股、蚂蚁集团同时申请港沪两地股市,无论是上市企业本身、还是科创板,抑或是国内科创企业、乃至投资者,都是众所期待、众望所归。

  10年前,吉利作为一家浙江民营企业,成功收购沃尔沃。当时很多人认为,吉利汽车走的是“资本运作”的思路,实际上李书福和他的吉利汽车,走的是一条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企业科技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数据显示,近10年来,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拥有2万余名研发设计人员。

  截至2020年9月1日,归属于吉利的专利及专利申请总量超过2.1万件。2019年研发投入207亿,占销售总收入的6.3%。这一比例与国际一流汽车集团甚至持平。为此,在科创板“招股书”中,吉利汽车最为亮眼的,不只是汽车销量,更是研发能力。吉利定位为“汽车科技转型的先行者”,拥有31项核心技术,9332项专利。授权专利总数远超此前科创板位居第一的中芯国际(8812项),也远超同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蚂蚁集团(6382项)。吉利汽车一旦在科创板上市,这一项桂冠无疑落在吉利汽车头上。

  吉利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完成了共享出行、车联网系统、飞行汽车、卫星通讯、锂电池梯次利用、充换电基础设施、碳循环制甲醇等出行领域的前沿科技布局。

  吉利汽车凭借科技创新实力,连续3年位居中国品牌车企业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和平均售价持续提升。在资本市场,吉利快速成长,投资者红利增长。吉利汽车股价从2008年最低点的每股0.15港币,上涨到2017年最高点的29.80港币。

  吉利汽车归回科创板,可以充分协调国内外两种资源、加速向国际顶级汽车科技阵营迈进。吉利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链接更丰富的资源,创造更辉煌的成绩,而科创板也需要吉利、蚂蚁等企业来带动板块承载力,继而带起其他中小型科创企业的无限可能性。

  在吉利强势带动下,造车企业下一个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将紧密围绕科技。科创的魅力,正在于它所带来的事物,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如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如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