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民生无小事,“姓党”有担当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2:15    

   日前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揭牌成立,这是杭州水务管理和行政执法领域的首家政企联合执法机构。

  生命之源,一户都不能少,一滴都不能遭受污染。7月26日下午,杭州市水务集团接到举报立即排查,采取污染源紧急物理隔断、管网冲洗消毒、为市民提供24小时送水服务等应急措施。28日上午水质检测结果表明,供水水质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事后查明,这起事件是由西湖区双浦易腐垃圾处置点违规操作所致。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双浦镇易腐垃圾处置点运营方法人代表和现场操作人员依法刑事拘留。西湖区环境集团法人代表和分管副经理已被免职,并移交纪委调查处理。

  供水大事,关乎经济民生,关乎公共安全。媒体分析认为,杭州水务行政执法机构的成立,是杭州市水务集团对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补齐执法权限、创新管理模式的有益尝试,也是在改革进程中对标头雁标准、提升城市运营保障能力的重要实践,将为全国城市提供水务行政执法的“杭州样本”。

  水电,百姓总是联在一起说的。生产生活攸关,价格也很敏感。最近杭州市民热议的电费支出,便是如此。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分析原因、给出释疑,工作很到位,姿势很准确。

  水电无小事。今年9月1日杭州水务印发的一份通报显示,水务集团公司提出,“水务姓党”“水为民生”,要全力打造省内第一、全国一流、行业领先的水务标杆企业。

  “水务姓党”,这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担当。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在每天、每月的水电供应和支出中能够感受到。因此无论是水是电,国有企业在保供应、保安全,稳价格、稳民生的担当上,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其实涉及民生的各行各业,都是如此。

  今年1月以来,新冠疫情突然袭来,但是在这场“两战”中,全省的民生保障工作交出了完美答卷。2月16日,杭州市发改委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区临时降低企业用水用气用电价格的通知,明确从2月1日起,到4月30日,市区企业用水到户价格下调10%,其中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分别下调10%。

  事实上杭州水价与全国相比,处在相对较低的价位。2000年以来,物价涨幅明显,但杭州的水价涨幅甚微,百姓几乎没有感觉。目前杭州三口之家正常的每月水费,一般都在100元以内。这也与杭州水价阶梯设置相对合理有关。但是跟“水务姓党”的责任担当更有关。

  今年3月18日,杭州水务官宣@一线医务人员,“您家里的用水保障,市水务集团全包了”。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主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提供更新维护、管道疏通等服务。在此之前,根据杭州市国资委、市城投集团的部署和要求,为59家符合疫情防控期间国有企业免收房租政策的承租单位,减免了320余万元费用。

  “水务姓党”,这是国有企业、民生保障部门,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民造福的生动体现。国有企业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对党忠诚”,就是应该体现在服务百姓时“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漏”的作为上,竭尽全力让人民群体深切体会到无处不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