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金融科技发展,浙江有地位有担当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0-09-27 09:43:40    

   金融科技发展哪家强?全球数中国,中国数杭州。

  9月26日,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盛会——2020外滩大会论坛上,《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出炉。中国位列世界金融科技第一梯队。排名显示,中国金融科技用户量排名全球第一,荷兰、美国位居第二和第三。其中,中国高融资未上市金融科技企业累计融资额、上市企业数量均为全球第一。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已经构成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世界级高地。

  杭州是重点,也是亮点。报告还显示,杭州与旧金山相似,都是技术驱动型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但杭州更是金融科技体验与应用的全球典范。杭州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发源地,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在内的10多家高融资未上市企业,融资总额超230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从“数字经济第一城”,到“数字治理第一城”,杭州的目标构成,是水到渠成,也是当仁不让。杭州已是连续3年排名全球金融科技体验第一的城市。杭州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年增长率超20%。杭州数字经济基础雄厚,被誉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但杭州不仅没有满足与止步,更是接连创造了第三方支付城市服务场景的多个“全球第一”。

  数字经济的浪潮滚滚而来,扑面而来。浙江抢抓机遇,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做为“一号工程”,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强劲的引擎,也为浙江数字科技创造与落地运用、为数字经济探索前行,打造出广阔的蓝海与天空。从“城市大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百姓生活的细节、到从走向全国的“健康码”,从推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到杭州发布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再到世界银行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合作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浙江打造的是改革开放的金名片,更是创新弄潮的新名片。

  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尤其浙江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全球范例,表明了这样一个规律:在数字经济浪潮面前,政策越是开放开明,科技越是被激活、创新越是有动力、市场越是有活力。因此政府与科技企业、与市场的互动关系,本质上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协同改革、协作创新的关系,是共同创造与共同收获的关系。

  所谓得天独厚,只不过是政府与企业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引领中,前瞻一致、担当相似的相得益彰。所以在2020外滩大会上,蚂蚁集团CEO胡晓明感慨地说,杭州对数字经济的远见,值得所有中国城市学习。他说,今天的国际竞争,是城市群的竞争,上海也好、杭州也好,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都是为长三角这一世界级城市群在全球引领金融科技创新的一部分。只要长三角能够越来越多承担国家责任,都对推动金融的普惠、金融的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生积极的作用。

  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于无差别的普惠性,以及化解危机、解决困难的可操作性。以许多金融科技起源于杭州、浙江为例: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主要城市、目前已覆盖10座城市的地铁扫码互联互通项目,背后便是来自杭州的蚂蚁链技术。全国首个跨省办事小程序”长三角一网通办”以及覆盖超过全国400座城市的刷码乘车,其技术与落地运用,同样来自杭州。更不用说7天时间创造出首个“健康码”、7天覆盖全国百城的这一科技创造与运用的奇迹。

  普惠、实用的金融科技创新,让杭州、浙江的科技创新成为长三角创造,成为中国提供给全球的、科技解决人类共同面对问题的样本。这种联动性、辐射力、覆盖面、普惠性,是科技特有的属性。更是因为创新创造的科技使命中,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担当力度,有普惠大众的人性温度,显得更有化解坚冰的力量、与跨越地域甚至疆域的前景的双重可持续性。

  普惠不止步,创新无止境。在2020外滩大会上,浙江大学与蚂蚁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共建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双方将在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科技、金融科技产业研究等领域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争取在金融科技的技术创新、产业演化、商业模式、全球治理等领域取得标志性研究成果。

  金融科技创新、用到数字经济发展的这条道上,没有前人的肩膀可站,只有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杭州、浙江担当更多,才能发展更快,让世界分享更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