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中国大盾构“硬核掘进”
中国网 · 徐迅雷 | 发布时间2020-09-29 08:44:17    

   “飞天有神舟,潜海有蛟龙,追风有高铁,入地有盾构”——任何超级工程,都离不开大国重器。

1.png

  国产盾构机又双叒叕上新了!“基建狂魔”,如虎添翼。一部机器下线,也成为了网络热点。

  9月27日,我国最大直径的“京华号”盾构机在湖南长沙下线,制造者是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这台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

  9月28日,我国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长城号”,在江苏常熟下线,制造者是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这台整机总长145米,总重量4500吨,开挖直径同样是16.07米。

  这两台创纪录的16米级盾构机,是超级“吃土神器”,都将用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它们将硬核掘进,穿越京城地下复杂的地质地理条件。其中通过泥水“加压”达到压力平衡的盾构机,主要适用于地下水压大,土体渗透系数大的地质状况,能力非凡。

  12米以上直径的盾构机,就是超大直径盾构机,集机械、电气、液压、信息、传感、光学等尖端技术于一体,制造的要求极高,难度极大。就在不久前,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已经出厂两台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分别用于杭州的艮山东路、下沙路隧道工程建设。

  盾构机,也叫隧道掘进机,英国早在1825年就发明并使用。它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工程机械中的“航空母舰”,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学技术水平,所以是“国之重器”。曾几何时,盾构机市场被德国、美国和日本三个制造大国长期霸占。你自己造不出来,那只有买人家的,购买者没有任何议价权,“花钱还要看脸色”。1995年,铁道部首次引进两台德国硬岩掘进机,就花了几亿元人民币的巨资。而人家态度是:爱买买,不买拉倒。

  我国的科技工作者,从零开始,研究制造盾构机。光是弄清楚刀具问题,就用了将近5年时间。到了2008年,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终于成功下线。2013年,当年的“老大哥”德国维尔特公司,已被中铁装备收购。从没跑到起跑,从起跑到跟跑,从跟跑到领跑,实现了华丽转身;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如今我国已是世界盾构强国——这,就是“中国大盾构”。

  中国大盾构,构建了中国盾构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原动力,以国家建设需求为驱动力,一大批盾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以忘我的精神,奋斗在第一线,走在最前列。从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到主轴承国产化;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到盾构技术成为了我国领先世界的科技项目,被世界公认……如今的中国大盾构,制造门类齐全——先后生产出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全球首台斜井双模式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等等。中国大盾构,技术含量高,而且款式多,产量大,价格低——如今已然昂首“走出去”,实现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

  制度强则国强,人才强则国强,科技强则国强,创新强则国强。制度强则人才强,人才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创新强,创新强则国强。在未来,我国还将全系统创新,实现掘进机无人化。相信中国大盾构,不断“硬核掘进”,创新创新再创新,攻坚攻坚再攻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徐迅雷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