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中国时间
中国网 · 秦安 |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2:09    

   一年一度、嘉宾聚会、世界进入乌镇时刻。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格外不同,一场世界大疫中,中国基于网络平台,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人民战争的胜利,为遏制全球疫情肆虐带来了希望之光,可谓“世界大疫、网络大道、中国大用”,形成了与网络空间交织融合的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14亿中国人民之间有了实质性的突破。

0.jpg

  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中国人民更加体会到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的重大价值;更加体会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之间的交互与融合,上演了一场14亿多中国人民“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生动实践,形成了达到世界四分之一规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范式。

1605920000896_5fb86500159bb8093b57b82a.jpg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中国人民基于多年网络强国建设的成果,以信息化赋能、网络安全保障,实现了数字经济从消费者者剩余到生产者剩余的升级。尤其是规模巨大、交互深入、技术先进的“新基建”启动,则被视为新的一次产业革命,将批量涌现万亿级企业。事实上,从2015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开始,“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网络力量,逐步展示在“数字化基础、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运行”的建设进程之中,逐步融合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优化进程之中,逐步体现在人治、法制到数治的联合、融合、化合演进迭代之中。尤为成功的是,中国激发“健康码”代表的数字赋能力量,基于网络平台支撑的精准治理,通过虚实交融的抗疫实践,为世界提出了网络空间系统化治理的科学方案。

1605920000896_5fb86500159bb8093b57b82a.jpg

  网络空间核心资源掌握在谁手里,已经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核心问题。在数据成为土地、人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之时,数据其实类似于网络空间的“土壤”。如何在持续健康、富有活力发展的同时,进行技术和模式的颠覆性创新,但不进行基本制度和民生根基的颠覆性掠夺,这是世界级的难题,其核心则是网络空间权利架构的问题。美国尽管提出了所谓的“利益攸关方”,但始终把所谓互联网的根服务器和最高管理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网络空间秩序和网络社会制度的维护,必须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数据属性、金融监管、定价权利、媒体导向,都不能被资本大鳄主导和左右。在国际层面,需要探索平等互联模式,美国一家独大的网络霸权没有出路,最终害人害己。早在2013年8月,有幸在《中国信息安全》杂志创立“网络空间战略论坛”之时,就明确了“立足安全、超越安全”的理念。今天,面对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格局,我们也需要“立足网信、超越网信”的更高视野,尤为重视“网络经济新结构重塑网络政治新生态”、“国际资本新布局控制人类社会新资源”、“网络空间新通道传导毁瘫世界新力量”等涉及执政地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看到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虚实相济、紧密相关的关系,始终让网络空间的核心资源成为公共资源。记得有一篇网文:土改之后,中印从此不同。这个不同也在新冠疫情的抗击中体现了出来。也许,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中国时刻,我们需要一场并非“打土豪、分田地”的“网改”,让近10亿网民的个人网络“痕迹”数据,包括其他适当的数据资源,成为公有资产,从而具有在网络空间新时代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资源保障。

  (作者: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秦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秦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秦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