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带着“由负转正”的成绩单继续扬帆前行
中国网 · 章高渊 |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8:36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增长三个领域的增速均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临近年关,中国经济继续迎难向前,逐步驶入“快车道”。在疫情影响贯穿全年、仍在全球范围扩散的特殊年份,无论是防控还是发展经济社会,压力和挑战都是全方位的。面对充满变数的病毒侵袭和前所未有的重担考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沉着应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变应万变,用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气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积极参与疫苗国际研究合作;GDP增速、外贸外资、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等“晴雨表”持续向好……国际社会对中国表现也信心满满,高度评价“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回想年初,大环境看,我国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新挑战也有新机遇;横向分析全年趋势,疫情怎么防经济怎么复苏,都亟待一一解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围绕不同阶段的难点堵点,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从以“内循环”畅通“双循环”到采取“六稳”“六保”、首提“需求侧改革”,从加大财政民生支出到倡导勤俭节约,把钱和资源用在关键处,在一张一弛中稳健把控经济运行方向。企业家、科学家、一线劳动者等社会力量也献计献策,顺应数字创新潮流,共同投入到不同战场的精准应对中。

  今年注定是被历史深刻铭记的一年。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的关键节点,中国既能有效治理当前阶段性的具体发展难题,也能立足全新的历史方位,从大局谋新路、定目标。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胜利在望,经过多年持续不断地下大力气、下苦功夫,这些与数亿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中华民族渴望千年的伟大历史目标,将在我们这一代梦想成真。

  在全年经济不断复苏的情况下,党中央审时度势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份重大战略考量,不仅为巩固经济良好复苏态势保驾护航,也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宏伟目标激励人们坚定信心不断向前。

  前方的风雨变幻莫测,前方的大潮催人奋进。即将过去的这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深深体会到通往胜利的道路尽管充满曲折,但只要不放弃、不退缩,集思广益闯关夺隘,定能迎来幸福时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向未来征程,我们还须甩开膀子动起来,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加速回暖,乘风破浪到达新的收获彼岸。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