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丨“就地过节”应有配套保障
经济日报 · 钱夙伟 | 发布时间2021-01-11 08:21:56    

   还有一个多月,春节就要到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有的城市提出鼓励引导外地务工职工留在“第二家乡”“就地过节”。

  可以说,这既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企业留人用人的需要,对促进当地消费、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生产都有积极作用。但相应产生的问题也要考虑周全,提前拿出解决办法。比如,外来务工者不得不放弃回家过春节,不仅相思之苦待解,而且年节期间的生活开支也可能会增加。有些企业食堂停了伙食,春节期间餐饮业可能不正常营业或者价格有所上涨,一日三餐等实际问题就凸显出来。

  因此,各地要主动关心就地过节的务工人员,在生活上及早做好安排,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务工城市的温暖和务工单位的关爱,尽可能使其在异地他乡也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还应让他们尽可能地融入当地的年节文化活动中,更多地体会节日的欢乐。这些工作牵涉到很多方面,从企业、社区到各级政府部门都应高度重视。

  外来务工者为用工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服务好他们,理当是当地政府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他们顾全疫情防控大局留下来过春节,做出了个人牺牲,当地政府和企业更要把相应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让外来务工者感受到在异乡过春节的温暖。

来源:经济日报    | 撰稿:钱夙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经济日报    | 撰稿:钱夙伟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