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让平价正版的“书香”,弥合城乡知识鸿沟
中国网 · 陈如是 | 发布时间2021-04-26 09:34:14    

   面对不断放大的消费需求、不断兴起的投资风口,“做什么”考验着企业的眼光和责任。为了让8亿用户都有好书可读,享受思想与交流的快乐,拼多多正式发起“多多读书月”、联合国内30余家出版社补贴超过1000款正版图书,令消费者喜出望外、好评如潮。正是因为满足了消费者飞速增长的知识消费需求,众人体验之后表示,拼多多平台上,心仪的书籍都能找到,而且价格更低一筹。

  4月25日,拼多多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及“平价正版联盟”,无疑是在前期千款正版图书补贴活动同样发现了惊喜之后,进一步搭建创作者、出版界、图书商、读者等等全链条的更大平台,给社会增添正版的书香。

  近些年来,很多阅读者感觉到,实体店的纸质书籍越来越贵。当然这也是情有可原的。现实的问题是,纸张价格、店面租金、人力成本等都在上涨,纸质书籍的价格水涨随高,也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正版图书价格从2000年的15.9元上涨到2020年的48元。但是同样现实的另一个问题是,城市读者图书消费都有沉重感,那么在中国广袤乡村、尤其乡村的孩子情何以堪?

  从一些报告数据来看,农村地区对于图书、对于知识的需求在飞速增长,也就是说,平价书在今天仍然有巨大的市场。加上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乡村孩子希望拥有更多更好的书籍充实课余时间,以期更好地实现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点,可以通过拼多多平台拼书订单得到印证。过去的一年里,有4亿人次在拼多多买过书,其中农村地区在拼多多平台上的拼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1%,乡村中小学的订单量增速超过152%,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的拼书增速超过了北上广。然而,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由于经济水平的差距,乡村孩子在买书上会比较拮据,他们的买书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如何让平价图书熨帖每一颗渴望的心灵,进一步弥补知识阅读市场的“城乡鸿沟”,更好地实现知识普惠?拼多多通过投入5000万元读书基金、扶植青年作家、成立“平价正版联盟”,把“知识普惠”送到广大农村地区。正版图书的价格变得更为低廉,那么更多乡村孩子就能承受得起。

  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谋划乡村振兴的当下,此举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有助于让乡村孩子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获取更丰富的知识,在知识层面逐步消弭城乡鸿沟,这是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最好的商业不是仅为自己赚取利润,而是在各方共赢中推动社会进步、增进社会福祉。有人会说,平价正版岂不是让创作者吃亏了吗?其实并非如此。一方面,拼多多邀约百位创作者入驻,为他们投入流量资源,协助更多的优秀作家、优质图书面向大众。另一方面,拼多多有将近8亿消费者,图书消费者大有人在,为创作者提供了市场。所以说,拼多多通过连接,建立了一个让写书的人和买书的人都受益的模式。

  与普通商品不同的是,书籍承载着知识力量,蕴含着精神财富。以商业的方式让正版图书有更为广阔的市场、抵达更为广阔的乡村,这是一种巧思,也是一个善举,折射的是企业正派的价值观。消费者期待通过拼多多“众声创作者计划”及“平价正版联盟”,自己能买到更多好书,也希望更多乡村孩子也能买得起好书。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如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如是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