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医疗反腐关乎“生死界限”
中国网 · 邵子龙 路易成杰 | 发布时间2021-04-29 11:10:55    

   《经济参考报》报道,医疗反腐风暴再起。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将进行为期一年的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旨在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这其中,就包括各类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等行为。指导医疗机构建立健全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制度规范,推进建立医疗检查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医疗的腐败,带来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首先是人民群众的“切肤切命”之痛。在唯“钱”是举、无所不用其极的前提下:大男人检查“妇科”有之,人已亡故还在“治疗”有之,重复计算医药费有之,一天二三十吊瓶点滴有之,病患眼见的是流水般花费的钞票,却不见身体康复;其次是医护人员的沉沦堕落。部分医疗单位与个人,同不法商人勾结,形成利益“输送链”,给病患多检查、多开药,自己就会多拿钞票。媒体披露,浙江温州某医院40名医生,2017年5月——2019年6月仅两年时间,共接受一个医药代表的好处费就近90万元。白衣天使成了“白衣恶魔”,口袋爆满的同时,病患砸锅卖铁为健康“一病回到解放前”。笔者了解的某家大医院,全院27个科室,25个被市场化“承包”。偶尔机会,笔者还听到某家医院的年终总结,院领导说起收入比上年度大幅度增长时,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却对救活多少病人闭口不谈。近年来披露的一系列医疗腐败案,完全有理由令人相信:拿着病人的身躯做交易,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病患的生命无人考虑,自己人生的退路更被欲望冲击得无暇他顾。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希波克拉底誓言”等等此类,是一切医护工作者信守一生的圭臬。病人来到医院,是把一家甚至一生的希望托付给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把病患的渴望化作自己的欲望,昧着良心赚病人钱甚至死人钱,是天怨地怒的,应该毫不留情地坚决予以打击。从此意义上说,医疗腐败更需根治。而对于医疗腐败的关键一环医药企业来说,应转向重研发,而非像现在一样,一些药企研发费用不及销售费用的几十分之一。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四川省卫健委近期发布了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进行为期10个月的检查。具体包括深化“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系统治理,启动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行为。同时,开展滥用、冒用、虚记、多计等不合理使用耗材行为,过度使用、定向使用、无指征使用抗生素、辅助用药等重点监控药品行为以及带金销售、违规招投标、欺诈骗保等突出问题整治;而浙江省执行首次严重失信所涉药品暂停挂网,这也是医保信用“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信用评价制度与省级招采平台第一次联动。而最近引起热议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质疑肿瘤治疗存“黑幕”的消息,也引起国家卫生健康委重视,表示立即开展肿瘤治疗有关网络信息调查处置工作,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哪怕一小步,也是良好的肇始。医疗反腐,既关乎病患的生死别离,也关乎医院及医护人员自由囹圄的“人生别离”。剑锋所指,希望一切腐败的人和事分崩离析地化为齑粉。毕竟,无论是谁,均不愿意“阴阳”分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邵子龙 路易成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邵子龙 路易成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