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李书福谈“躺平” 此时无声胜有声
中国网 · 张渊 | 发布时间2021-06-02 14:30:09    

   近日,在三亚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广大毕业生作了一场对话。其中有一段对话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李书福谈到了最近很热的话题——躺平。李书福说,“躺平”这两个字反映了一些人内心世界的一种声音,要躺平还是站立,大家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1622554770250_60b63892159bb84e1d37fd2b.jpg

  乍一看,李书福并没针对“躺平”表达明确态度,而像是回避过去了。但是,从李书福和毕业生的交流、碰撞中,不少网友恰恰读懂了如何看待“躺平”二字,对部分年轻人说“躺平”也有更深入理解。

  毕业生们都年轻,提问多是关注现实。比如,找工作是选择平台大点的还是工资高点的,喜欢金融、互联网的专业会对实业发展造成影响吗,等等。这些琐碎问题,在某些事业有成的人士看来也许显得鸡毛蒜皮,但是对年轻人来说,身处选择的十字路口,这些问题最实际、最真切。

  李书福没告诉毕业生非此即彼的答案,而是保持开放,让毕业生多思考。他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作出方向性的选择然后再做决策,定下来以后就得好好干。李书福的这种回答看似模糊,实则难能可贵。

  在很多场合,网友习惯听到的“标准答案”是:年轻人不要被眼前的暂时的利益所吸引,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胸怀大志、努力奋斗,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等等,这些都是极其空洞、不接地气的,没有为解决具体问题提供指引。

1622554770923_60b63892159bb84e1d37fd31.png

  李书福的分享,道出了人生和社会的复杂性、多元性和可能性。他没有指出一条毕业生必须要走的路,他提醒毕业生们:不同的认知水平,不同的方向选择,不同的细分决策,不同的执行操作,决定了不同的人生结局,他反复启发毕业生们要去思考,要提高认知水平,要保持积极进取。

  就像吉利办教育,如今成绩斐然,可李书福说,这不是一开始规划出来的,而是探索出来的。李书福只是有着纯粹想法,就是要怀着公益之心把教育做强做大。因此,在三亚当政府把500亩地批给他作为房地产用地时,他拒绝了,他把500亩房地产用地变成教育用地。李书福是个有自己思考的人,他的选择体现了思考和见识,他坚定去执行,成就了人生。

  因此,年轻人说“躺平”,别太当真。年轻一代有迷惘,甚至在选择关头想退缩、在困难面前想低头,是情有可原的心理,也折射出上下求索的精神。从历史来看,没有一代人曾垮掉过。今天那些在网上自称“躺平”的年轻人,同样不会是垮掉的一代。在朋友圈吐槽,在亲友前抱怨,是情绪的出口。我们该看到的是,他们是努力的一代,他们是偶尔想放弃却不断坚持的,他们是即使深夜痛哭过而第二天还忍着泪奔跑的,他们正在探索中找寻人生方向。

  相反,一味指责年轻人“躺平”,要么是过于较真,要么是忘了当年也年轻过。面对激烈竞争和房价等压力,总是打着鸡血苦干实干,那不是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年轻人,而是一个机器人。我所看到的优秀年轻人,嘴上说“躺平”却没不努力的,嘴上说“裸辞”可干活是勤奋的。“躺平”也好,“裸辞”也罢,生活面前,他们都在脚踏实地、负重前行。

  三亚学院这场毕业典礼上,毕业生面对未来时那些困惑和迷惘,让很多人看到那就是一群真实的年轻人。而李书福回应年轻人疑问时,也体现了真实和对年轻人的理解。移动互联网为一些年轻人提供了表达“躺平”的出口。他们需要的不是被教育,需要的是同情之理解、理解之同情。

  生活不易,选择很难。希望广大年轻人都能如李书福所说的那般,有自己的思考,想清楚要过怎样的人生,多去执行,蹚出一条幸福的人生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当上下而求索。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张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