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与员工共享成功,共同富裕才会让人真实可感
中国网 · 李攀 | 发布时间2021-06-26 19:09:36    

   6月25日,吉利控股集团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天,吉利正式启动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宣布将积极探索实践吉利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点。值得注意的是,时值吉利员工关爱日前夕,此次启动的吉利共同富裕计划涉及员工收入提升持股计划、职业教育与发展、子女入学入托、全家医疗保险、福利购房购车、文体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

  看到这则新闻,不免有疑问:共同富裕和员工有关系吗?答案是“当然有”。不仅有关系,而且这个关系很重要,很直接。对作为一家企业的吉利来说,要想真正为推动共同富裕做贡献,能做的工作固然有很多,但是善待自己的员工,努力为员工创造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条件,理应是摆在第一位的。

  半个多月前,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后,“共同富裕”这个词在浙江乃至全国都备受关注。作为普通百姓,普遍想知道的是——共同富裕和我有什么关系?我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百姓关心这些问题,其实质是关心自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现共同富裕,不能让大家看不见、摸不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有更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有更方便的交通设施,有更宜人的生活环境,等等。因此,实现共同富裕,最终一定要让每个人看得见、摸得着,有真实可感的收获和幸福。

  吉利启动吉利共同富裕计划,牢牢就盯紧了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恰恰是对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有着深切理解。企业不仅要发展,不仅是要让每一个职工辛勤工作、不断奉献,也要想方设法让发展惠及到更多员工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解决好效率与公平的问题,这才是一家有格局有担当的企业。

  “尊重人、幸福人、成就人”,这是吉利的管理理念。自2017年以来,吉利每年为员工建立商业保险体系,对员工及家属提供同等保障。截止2021年,吉利的商业保险计划已经覆盖19万名员工和家属。除了提供家庭健康保障外,吉利对员工子女教育方面也给予关注。比如,宁波北仑新蕾吉利幼儿园是吉利出资与新蕾幼儿园合作创办的“浙江省四星级优质幼儿园”,有效解决员工子女接送、就学难题。在过去基础上,吉利为探索共同富裕所抛出的一揽子关爱员工举措,力度更大,覆盖更全面。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对吉利来说,它每一天都要为社会、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很多产品和服务。另外,企业设立了再高远的目标和再长远的规划,也需要员工去干事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说,吉利在关爱员工上再升级、再加码,还有着更深远意义。让员工更多享受到企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员工才会有职业成就感,才能愿意更好地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在内提升科创水平、产品质量等,对外提供优质产品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就像李书福曾说过的那样,作为企业要积极构建与员工命运共同体的关系,为员工打造理想家园,只有员工心情舒畅了,产品才有质量的保证,企业才有生机活力,才有光辉的明天。因此,作为企业,更要不断提高一线工人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拓展员工成长空间。

  一个地方实现共同富裕,一定要重视千千万万的一线劳动者。这不仅要靠政府作为,也要靠广大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努力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和员工一起奋斗,和员工一起共享发展成果,这样的企业发展会更好,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会更大。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攀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攀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