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推崇丧文化的背后,是微博的价值观在沦丧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1-07-19 15:43:46    

   说微博之前,可能要问一个问题:你还玩微博吗?恐怕身边很多人,都会给予否定回答。可是,这并不代表着微博已经失去了影响力和传播力。坚持炒作各种丧话题,传播负能量,微博上的内容尤其是热搜,仍然有很大影响力和传播力。只是这种影响力和传播力,却不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更不是人心向上的凝聚力。

  微博热搜榜是微博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广大网友每天在微博上最关注的内容。有业内人士统计9万条微博热搜,发现微博正在打造一个“丧中国”。除了明星绯闻,就是情场、职场、街头的各种暗黑争斗最有流量,也最能获得站方推荐。以近来流行的“躺平”为例,在2021年5月,相关热搜话题就有“拒绝躺平的86岁科学家”“俞敏洪劝年轻人不能躺平”等,这些热搜貌似情绪积极,但看其评论和带话题的微博,大多还是对“拒绝躺平”的嘲讽。

  有网友说,在热搜里:出身于一般家庭的,还是躺平吧,能省一口气是一口气;你再努力学习,也不如邻座有个好老爸;办公室里,充斥着你不知道的交际潜规则;这个世界对胖女孩没一点好感;别随便结婚=别结婚,更别生孩子;女人生育成本太大,一生孩子就毁了;家庭会伤人,父母和亲戚都越来越讨厌;中国长辈最善于PUA下一代;老年人变坏了,坏人也变老了,远离他们;贫困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它让我如此尴尬;我发现自己不再年轻,却还是那么贫穷;延迟退休后,我们都将活得很难受,死得很难看……而上述话题,只是2020年6月至今,新浪热搜的很小一部分。

  因此,微博热搜,可以归结为核心几句话:中国人很累,中国人是不快乐的,中国人互相提防,中国人之间没什么共识。这是真相吗?这当然不是,这是极其片面的,是很有危害性的。这种观念传播地越广泛,受影响的人群越多,危害性越大。

  世界丰富多样,有快乐也有悲伤,有积极也有颓废,有健康也有疾病,但是你不能总是让人们只看到悲伤、颓废等阴暗的一面。中国发展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总体上看,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经济社会条件得到巨大改善,可你不能总是让人们只看到社会上消极、揪心等不好的一面。这样就算你获得了流量和广告收入,你却失去了作为一家互联网平台应有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有人会说,很多人的本性就是喜欢看颓废的血腥的内容,因此这些内容总是霸占热搜,也不能怪微博。这话其实不对。要知道,作为一家互联网平台,微博的算法不能仅仅靠技术推荐,更要有价值观支撑。据媒体对新浪微博在职和离职人员的采访,除非出了引发有关部门追责的运营事故,否则绝大多数编辑岗的考核标准,核心指标就是流量、流量、流量。一味追逐流量,那只能可以迎合受众,炒作丧、躺平、暴戾、疑惧、敌视等话题。这看似是平台流量自我流动的结果,实际上是在平台在价值观已经发生偏差的前提下刻意操纵,让流量变流毒。

  微博到底是媒体属性还是社交属性,答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微博毫无疑问是当今中国用户量庞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今年3月,微博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该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5.21亿,同比增长约50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2.25亿。拥有这么多用户,微博应该知道自己的热搜话题推荐,会占用多少人的时间,会影响多少人的观念,尤其是对广大青少年而言。微博的slogan是“随时随地发现新鲜事”,倘若变成“随时随地发现丧文化”,那对微博用户乃至全社会带来的都是不良影响。从2018年至今,微博热搜的两次下线整改,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对微博敲响的警钟。

  从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角度来说,微博作为社会当中的企业,就应深知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只有以优质产品真诚服务消费者、推动社会进步的企业,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企业,才能进而赢得人们尊重。可是,任由丧文化泛滥、负能量蔓延,微博这家企业何以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更遑论赢得人们尊重。

  作为一家以内容为主要产品的平台,微博任由丧文化蔓延,还影响到国家的意识形态工作。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必须承认,微博热搜已成为中国意识形态领域一块举足轻重的阵地。很难想象放任这块阵地一直野蛮成长,以收割流量和投放为最高业务标准,中国互联网就能风清气正。微博理应严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让网络空间正能量充盈、主旋律高昂。做好这项工作,不仅关乎微博自身,也关乎国家利益。

  遗憾的是,永远叫不醒的,是装睡的人。从根本上扭转价值观,认识到自身应该扛起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并努力作为,微博上才会有更多美好,才能成风化雨、凝心聚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