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让“清廉”成就企业发展的“完美拼图”
中国网 · 林鲁伊 丁荣 孙彤栋 | 发布时间2021-08-24 16:04:02    

   有媒体日前披露,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无独有偶,前不久,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外还有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黎明,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运正,西藏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曹军,华润五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濮实等多名国企高管接受调查。

  上述人员有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国企高管。一个个的前“腐”后继被查处的案例,表明了从中央到地方重视企业廉洁建设的严肃态度,同时也向社会释放一个重要信号:以铲除企业“毒瘤”呈现高压态势为前提,“清廉”必将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完整拼图”。

  国有企业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党风廉洁工作在国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和“加力”作用愈加举足轻重,说其起“引领”与“全局”性作用也不为过。国企党风廉洁工作做得好,上下同心、人人自律,就会保证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反之,如果企业党风廉洁工作式微、不重视干净干事从业理念的培植,从业人员就会“心怀叵测”,使得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侵占挪用、任人唯亲等伎俩甚嚣尘上,放任不顾,“贪欲”的蛀虫则会置于国企这个庞大的躯体上,就会令企业的发展迟滞、停摆,成为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造成国家财产的流失与损失。可见,企业这块“完美拼图”,在发展的“骨架”中,必须以廉洁作为“血脉”和“神经”,才能保持企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昂扬的活力,二者缺一不可。只有两者有机统一、同步发展,各个板块完美整合、和谐相处、运转顺畅,才能推动企业健康顺畅推进,从而造福国家、造福人民,反之,不但损害国家利益,也可能断送自己的人生。包括上述人物的近年来查处的多起国企腐败案,就是“完美拼图”中的最短板、最薄弱处,是一个亟需面对与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企业的发展,除了技术上等硬件的发展外,还有重要一环就是包括“廉洁从业”在内的“软件”的迭代提升。软硬结合,犹如企业发展的“两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围绕企业党建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制度规章,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为我们实现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就意味着在国家政策护航的大气候下,清廉建设这块“软实力”,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与认识。以“廉洁”为主题的党建引领工作在企业成长中开始发挥着愈加重要的关键性作用。当前,高质量发展代表着全新的发展逻辑,也意味着更加多元和更具挑战,企业党风廉洁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实践中,要通过更新观念、拥抱变革、用大胆探索创新,以党建工作的转型升级进而成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催生出创造性的“党建新篇章”。具体地分析,就是要充分认识和强化企业的发展“完美拼图”,切实加强“以党风廉政教育为基础,强调职业操守;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核心,强化制度保廉;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目标,强化监督维廉;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手段,强化惩处推廉”的“清廉”软实力的构架和夯实。其实,在我们浙江,不独国企,就是其他性质的经济组织如荣盛、传化和万向等企业,早已就是党建引领企业做强做大的典型了。

  企业绝非利益熏心者的“一亩三分地”!藉此国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站台背书”的有利时机,加强亲商、清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纪检组织监督保障作用和党员模范作用,摒弃一切不健康的陈规陋习,形成“办事讲究规则,发展遵循法律,监管需要机制”的廉洁制度体系,使清廉建设成为企业发展密不可分的“软资产”,并助力国企等各类性质企业在发展中擘画出更健康、更美丽的“完整拼图”。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林鲁伊 丁荣 孙彤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林鲁伊 丁荣 孙彤栋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