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监管“关键少数”迫在眉睫
中国网 · 路易 | 发布时间2021-08-30 14:28:55    

  有媒体披露,才落马的西部某市委书记曾经在当地纪委全会上发言:“要紧盯监管对象,切实管好‘关键少数’,带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目前看来,这位“关键少数”中的“班长”的话极具讽刺性。从近年查处的类似案件可以看出,“关键少数”的腐败,也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在任带坏一大群、落马牵连一大片,给党和政府、给人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恶劣影响——“关键少数”的管理,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据报道,目前在领导干部违法犯罪案件中,党政“一把手”案件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班子中的“关键少数”的堕落,缘由包括理想信念丧失、政治堕落、任人唯亲唯钱唯关系、官官相护、权力凌驾法律,贪婪成性、疯狂拜金、权钱权色交易、徇私舞弊,失职渎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沉湎享乐。涉案人数越来越多,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有民间评论,现在涉案的不到一个亿,都不好意思说出口。涉案形式越来越杂。由单一腐败犯罪向有组织形式的家族化、群体化、网络化的集团腐败发展,窝案串案增多。涉案领域越来越宽。从传统的经济领域向非经济领域蔓延。后果越来越重。当前“一把手”腐败已不仅是侵犯公私财物,干扰国家的正常的管理活动,更严重的是它败坏了社会道德,形成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对抗的意识形态。破坏生产力,瓦解凝聚力,打击公信力,削弱战斗力。他们的存在,使得当地政治信仰动摇、社会发展迟缓、干部队伍混乱、社会风气不正。

  美国学者阿密泰说:“清除腐败,不仅仅是挑出一个烂苹果,而更应该检查放置苹果的筐子。”笔者以为,这个“筐子”就是“关键少数”的管理尤其是监管举措。“关键少数”违纪违法不同于一般,非一日所成,也非一事所成,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传染性。“关键少数”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看到的是权钱交易带来纸醉金迷的奢靡生活,感受到的是金钱的巨大诱惑,淡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动摇的是理想信念。

  “关键少数”的监管,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严、管住、管好。突出监督重点,增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的有效性。盯住关键环节,增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的针对性。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对“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协调性。健全监管制度,增强对“一把手”权力监督的规范性。结合领导干部述廉、领导班子考察、岗位责任考核,组织机关干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社会人士代表对“一把手”进行评议测评。

  管好“关键少数”一定要对症下药,除了廉洁理想等常规教育外,还要适当分解、弱化“关键少数”手中的权力,特别是在用人腐败和经济腐败上要“亡羊补牢”。“党管干部”并不意味着单纯的“一把手管干部”,个人绝对不能代表党,“一言堂”“一支笔”就是歪解了“党管干部”的正论。要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让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插手干预具体事务,日常管理权力分解给班子副职,使权力在领导集体内部重新分配,有望实现“以权力制衡权力”的制度理想。强化班子内部相互制约,让“一把手”用权得到制衡和约束,也为“一把手”筑起了一道廉政风险的“防火墙”。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和严肃责任追究机制。谁提名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以上率下,做好典范。

  作为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要“硬起来”“强起来”,要研究出台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的制度,编织“一把手”监督网络,重点围绕党政“一把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四个廉洁”标尺,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各个领域的监督,内容涵盖对党政“一把手”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选人用人等各个方面。强化刚性约束,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从严管好同级包括“一把手”在内的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结合巡察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现有制度机制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选拔、管理、监督等制度机制,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严肃性、周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