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上热搜杀人案问题出在哪?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9-08 13:28:08    

   这又是一个“负面”的热搜,让大众唏嘘不止。

  昨天,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发生重大刑案,犯罪嫌疑人谢磊携带一只带血的箱子打出租车,在司机报警后逃走。警方封锁现场并从行李箱中搜查出一具女尸。

  其同学介绍,谢磊初中时就爱打架。据其居住的村庄的村支书介绍,谢磊没有上高中,很早就外出打工,在村子里待的时间不多,以前过年会回家,这几年也回得少了。谢磊的父母现在都没有正式工作,父亲以前在厂里上班伤了腿,现在是残疾状态,母亲打点零工赚点生活费用,村里还会给他们提供帮助。谢磊家是两兄弟,但好像都没有成家。

3b81119e5943e3963f1a7d90efcb3a77_480x-_80.jpg

  01

  谢磊案件如果说不是最稀奇的,也是足够稀奇的。人们会问:这样一个年纪尚轻的成年人,哪里来的这么大的“火气”和这么强烈的仇恨,才能做出毁灭和终结他人生命的惊天之举?

  虽然案件还在调查和扑朔迷离之中,但是案件本身的血腥是完全能让人联想到“残忍”“没有人性”这类词语的。

  如果仅仅从其家庭情况猜度,很难推理出这个平凡的家庭会走出来一个杀人行凶的罪犯。但是,又不能不承认这个事实——他的被别人报警即快速逃跑完全可以说明他和这个案件深度牵连。

  村里人的简单介绍无法证明太多的有关他人性轨迹的东西和逻辑。我们只能凭借一些蛛丝马迹去做推理。比如其父亲残疾、母亲没有工作可能会让他产生自卑心理,兄弟俩都没有成家可能导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懒散心理和感觉社会不公平等等负面情绪。但是,这似乎不至于让他产生杀人的足够动机。

  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中,是可以找到发生某些非常规举动的原因的,而这个谢磊,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诱其将杀人付诸行动?

  02

  简单盘点震惊全国的所谓“十大大学生杀人案”,会发现都与教育——包括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相关。

  2004年的“马加爵杀人案”轰动全国。云南大学2000级广西籍学生马加爵连续三天连杀四人,最终被执行死刑。

  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马加爵居然杀人?这是当年之所以轰动全国并促使教育界、每个家庭都来反思的重要原因。

  顺着马加爵的心路历程,你会发现,他出现问题是迟早的事:不过是和同学发生口角,或被评说人品不好,非常简单的矛盾就促使他断然下决心杀人!他在教育历程中那种随时可能断弦的自卑式的脆弱,一旦遇到一个哪怕是很偶然的机会就会崩裂。

  其他大学生杀人案也无不与教育有关——尤其是极端扭曲的家庭教育,让一个人培养起来的性格,完全承受不了社会中哪怕是不太大的精神压力。

  接受着、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尚且如此不理性,那些生活在社会相对底层的人,就如谢磊这类人,特别是家庭教育方式、路径不够正确的人,是很容易走向极端从而给社会、家庭、他人造成危害的。

  谢磊案件又是一记警钟。教育,最重要的功能,从来就不是简单的读书识字,而是对一个人人格的培养,培养健全的人格才是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教育方针和方向,这也是家庭、学校、社会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