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9-09 09:52:11    

 微信截图_20210909095816.png

  昨天,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

  约谈强调,各网络游戏企业和平台要严格落实通知各项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交易服务。要加强网络游戏内容审核把关,严禁含有错误价值取向、淫秽色情、血腥恐怖等违法违规内容,坚决抵制拜金主义、“娘炮”、“耽美”等不良文化。要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防止过度集中甚至垄断,把重心放到推动科技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上来。要强化“氪金”管控,杜绝擅自变更游戏内容、违规运营游戏等行为,坚决遏制“唯金钱”“唯流量”等错误倾向,下决心改变诱导玩家沉迷的各类规则和玩法设计。要严格管理游戏宣传推广,规范限制明星代言游戏广告,不得为违规游戏提供推广途径。要加强游戏直播管理,禁止出现高额打赏、未成年人打赏等情况。

  这纸声明措辞严厉,是一次针对网络游戏的严肃警告。

  01

  当下的便捷传播手段让网络游戏进入家庭、被青少年掌握成为分分钟的事。与过去还得去网吧上网玩游戏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网吧上网使得许多青少年上瘾、逃课、颓废的事件已经远去,轻舟已过万重山,现在的年代,不光玩网络游戏方便,手机一捧,随时随地。且游戏品种齐全,玩法独特,大有进入千家万户、让人防不胜防之势。

  玩游戏的都是什么人?当然主要是不谙世事、天真无邪的青少年。过去网吧时代这个就能够显形地看出来、统计出来——那些沉溺于网络游戏、逃课上网吧、不吃早餐也要攒钱上网玩游戏的,成为一代人的伤心记忆。

  每当看到又一家网游企业年度利润增加或者要上市的消息时,相信许多人都有如鲠在喉。这是多少心理尚不成熟的青少年帮着堆起来的利润啊!久玩成瘾的背后,有多少家庭因此无奈痛苦,有多少学子因此不学无术,又有多少教育工作者为之痛心疾首!

  因为,这些网游公司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不光游戏品种繁多,针对性强,而且偷偷加入许多有毒害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

  02

  企业家是要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企业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企业家个人的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发展到一定地步,它所占有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等各类公共资源也会逐步放大。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高比例占据资源、做强做大的企业尤其需要承担责任,这些责任不光是税收、就业,更要注重社会影响。

  企业经营起码应当不踩道德、法律红线,不给社会、家庭造成不良后果。实体企业要注重自然环境保护,尽量减少污染;文化类服务企业要注重社会环境保护,杜绝精神污染。这是企业家正常的社会责任,绝不可见利忘义!

  网络游戏企业,因为其传播对象的特殊性,更要严格把关,在游戏内容的设计上,彻底杜绝包括赌博色情、恐怖暴力等在内的精神污染。

  这是企业家基本的社会责任。这是企业经营的最低底线。世界如此,中国也应当如此。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