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的数字化更注重实用性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9-22 12:05:28    

   在手机上随时可以打开的“浙里办”这个平台,正让在浙江区域生活、工作的人们享受着一种便捷的服务。

  就在这几天,浙江再次迭代更新“浙里办”APP的“浙江健康”应用。先后上线“检查预约”“健康体检”功能,并简化服务流程,减少百姓来回跑腿,就医体检更通畅。

94cad1c8a786c91711805a57201557c63ac7578a.png

  01

  浙江的数字化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省城杭州,被誉为互联网之城。

  浙江的数字化注重实用性,从去年疫情突兀而起时快速做出的“健康码”,一周后全国启用,对于防止疫情贡献良多。到现在以“浙里办”为代表的各个惠民移动服务平台,基本可以做到基础服务“秒达”。

  过去的行政服务中心解决了部门常见业务需要百姓“到处跑”的问题,而现在的线上平台让百姓生活涉及到的许多事务可以不用再跑,在手机上,用零碎时间,就可以“一健办妥”。

  近年来,浙江以“最多跑一次”为标志,在雄厚的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上,开始发力寻求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成效的“变现”,在公共服务的效率、效能、深度、广度等方面寻求更多的突破,引领了全国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化、数字化的潮流。

  随着“最多跑一次”应用的扩展,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以“互联网+”为主要技术实现手段的公共服务方式改革,不断触及、冲击着在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方面存在着的不足和弊病,内在激发了政府对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动力。

  能够让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触最深的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提升的步伐开始明显加快。

  02

  就以这个“浙里健康·检查预约”为例,它还结合亲情账号功能,实现主账号在授权下绑定家人子账号,可远程帮助家里儿童、老人完成检查预约,用数字化技术填补“数字鸿沟”。

  目前,浙江省共有65家省、市级医院联通“检查预约”应用,该应用将在年底实现省、市级医院全覆盖。

  此外,“浙里健康·健康体检”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体验体检前套餐查询、分时预约、费用支付,体检后报告查询、问题咨询、意见反馈等流程。只需打开“浙里办”APP,进入“健康体检”就能开始预约体检项目。

  当然,数字技术的应用不是局部的、任意的,任意数字工具、数字技术在局部的应用,最终必然会产生全部、总体效应,会形成总体、主体的被动“数字化”效应,而当局部数字化应用达到一定程度后,适时进行总体性、全局性数字化改革,又成为决定局部数字化成败的关键。

  这涉及数字化革新的全貌。而以便捷服务现实生活为宗旨的数字化推进,一定会给民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