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他以一己之力呼应一个系统工程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09-23 14:04:32    

   近日,广东廉江市一个村的一位乡贤为响应国家生育政策,解决村民“易生难养”的问题,竟自掏腰包,“生一个奖励九万”。还认真地规定出一系列奖励条件和实施细则。

  看了发生在经济发达、具有改革开放光荣传统的广东的这则新闻,竟然有一种感动。

  这则新闻短而内容却丰厚。

下载.jpg

  01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走过了七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期间在不同年代造就了不同的对应政策和不同的民众呼声,直至来到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的今天。

  一个人口大国在物质条件很差、不足以让国人温饱的年代,控制生育似乎是一种无可奈何的现实选择。在这个漫长的年代里,中国的生育率一直在平稳中前行。

  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实施的独生子女政策,将人口总数严格控制着,到今天,缓缓突破十四亿。

  人口数量的多寡重要,人口质量的高低则更为重要。这个比重的合理数据最难控制,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所谓人口质量不仅仅包括劳动力尤其是年轻劳动力在总人口中的比重,更包括涉及接受教育的程度、科学技术掌握水平、可以创造的价值深度,等等。

  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地步,随着生活富裕程度的提高、医疗水平的完善,人的寿命在不断延长,由此改变了总量增加的速度和质量变化的程度。就像一个入水口和一个出水口,当前者小于后者的时候,人口老龄化的节点便来临了!

  02

  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老年人口规模日渐庞大。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人。

  不仅如此,老龄化进程也在明显加快。2010年-202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个百分点。与上个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别提高了2.51和2.72个百分点。统计显示,我国在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并将日趋严重。

  解决老龄化问题以给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红利就成了国家最迫切的考虑。

  而与之对应的教育、医疗、住房等种种影响生育积极性的民生需求,也必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通过调整政策,实行符合人性的改变。

  基于此,最近几年,国家从有条件地放开二胎,直到现在鼓励生三胎。其急迫之情,前所未有。

  甚至有人建议,国家应当以物质的奖励来鼓励多生多育,像许多的那些经济发达、人口稀缺的国家一样。以此来暂缓老龄化的来临。

  但是,中国毕竟几十年来一直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国土面积大却不是“地广人稀”,人口密度目前为每平方公里145人,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76位,属于中游。

  这就需要一整套科学务实的设计来控制或者减缓人口总量增加的同时去提高人口质量。

  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方面的政策配套和条件激励。

  这位广东乡贤以一己之力呼应一个系统工程,其情可嘉,促人深思。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