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深度利用数字化技术便惠民生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6:26    

   又一则惠民措施开始在浙江落地。那就是:浙江医院检验单将实现互认共享。

  据报道,日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医疗保障局、浙江省财政厅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将于10月14日起施行,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

src=http___stc-new.8531.cn_assets_redboat_20210922_163229115

  01

  此前的7月1日,浙江地区就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医保政策。包括省内异地就医可直接结算;省外临时就医可线上办理备案;长住外地的时长缩短;非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等参保条件放开;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提高起付线。等等。

  作为互联网、数字化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浙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将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各个民生领域中。以“浙里办”为代表的民生服务移动数字平台,将最主要、最日常的那些服务都集中到了这个便捷的平台上。如果按照成本计算,不知道为民众省下多少“跑路费”。浙江在全国首个立下“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承诺,而今,许多民生业务一次也不用跑了,“浙里办”在手,随时随地接入政府服务端口。

  如果说,这类只是利用技术畅通“渠道”的话,那么以服务内容为主线的“浙江思维”同样一直在寻找民众的需求,并及时出台惠民政策。

  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鼓励创业、户籍办理、金融支持、扶持小微企业度过弱不禁风的初创期,等等方面,浙江各级政府一直殚精极虑,为民所思,为民所虑。这些,许多都在引领着全国的务实之风。

  据介绍,这次的首批互认项目分为93项检验类项目和180项放射类项目。本次入选的项目都是高频检查检验类项目,涵盖了临床高频检查事项80%的检查量。

  目前,四家试点的省级医院已完成所有医生工作站的系统改造,全面开展互认工作。全省将于10月底前完成省级医院间互联互通互认工作,并以地级市为单位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间互联互通互认。12月底前,各市平台完成与省平台对接,最终实现省市县医疗机构间互联互通互认。

  02

  11日,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县(市、区)数字化改革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断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不断提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把顶层设计想清楚,找到规律方法以及工作发力点、努力方向,全方位开展系统性重塑,做到“三个贯通、一个推进”,扎实推动数字化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

  “总结提炼重大应用多跨协同集成的开发模式,分区域、分领域开展数字化改革综合评价,力争再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应用,形成一批理论和制度成果,加快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和“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这是浙江数字化的新目标、新任务。与之前所有相关的数字化改革一脉相承,并且愈加深挖、愈加贴近民众生活的实际需求。

  这些改革的思路和走过的路径都非常清晰。数字化改革几年来,浙江除把重大应用输送、惠及全国外,比如去年疫情爆发不久研发出来的“健康码”,短短一周的时间,就为全国所用,为抗击疫情、防止病毒传播做出重要贡献。在浙江本省,参与数字化改革的建设者们,尤其及时、主动研发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化”应用工具,并且在开发完成后及时投入使用。

  现在的浙江,数字化运用在人民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应用在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作为数字工具,与政策内容配套,在政府服务的各个层面,与人民群众现实的生活需求紧密“链接”起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